肥胖标准歧视中国人?
佟彤-九九归医2014-04-18 10:56
很多要减肥的人,会关注自己的“体重指数”,但是,按照WHO给出的标准,似乎只有很瘦的人才是正常的,莫非这个国际标准对中国人太严了?
的确,体重指数这个标准,确实是针对中国人特殊定制的,因为在同种体重情况下,包括中国人在内的亚洲人的脂肪含量,高于西方人,在相同体重状况下,比西方人更容易罹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因此,才决定将亚洲人的体重标准制定得更加严格。
体重指数是用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如果一个人的体重是50公斤、身高160公分,那么他的体重指数就是19.5。根据这个规定,亚洲人的体重指数正常的范围由过去的20~24.9,缩小成18.5~23,只要超过23就算是不良水平,将危及健康。
与此同时,在考察体重的同时,还要注意腰部和腹部,是否堆积了过多脂肪,这也是中国人常见的体态,男人的“啤酒肚”,女人的“游泳圈”都是腰腹部脂肪堆积的结果,中国人中不乏这种体态,因为腹部组织疏松,最容易囤积脂肪,而这个部位的脂肪更容易入血,以此增加血脂,影响血管的状况。
从中医讲,造成中国人体内脂肪比例增多的原因之一,是中国人的脾虚体质偏多,脾虚本身就是功能的减退,这个功能不仅包括吸收功能,也包括代谢功能,不能很好地将吃进来的热量消耗掉,代谢出去,是造成脂肪过多的原因,所以,要想改变国人脂肪过多的状况,除了控制饮食中的热量外,还要运动,从西医角度讲,运动能消耗脂肪,从中医角度讲,运动就是强健肌肉,脾是主肌肉的,肌肉强健了,脾虚问题也就减轻了,由此也就能时代谢功能旺盛起来,运动其实就是最便捷又经济的健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