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2016-12-12 21:23阅读:
转眼一年即将过去,父母又老了一岁,这一年里你是否有常常陪在他们身边?小时候都是父母带着我们看世界,长大后父母却只能在朋友圈看着我们到处旅游。其实他们也有一颗想出去走走看看的心,是时候带着父母看世界了!但是,习惯和代沟是无法避免的,如何让父母玩的开心,步步菌来支招!

行前早知晓


1.了解清楚父母的意愿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首先,自己要调整好心态,我们是陪父母去旅游,以他们的需求为首要考虑因素,而不要想着自己去是怎么样。其次了解父母希望去哪里玩,父母如果客套说不想去或者无所谓,要慢慢说服他们,并向他们要好的朋友、同事打听打听他们平时最常提起的、想去的地方。
小贴士:
如果父母表示出强烈意愿不愿意出行,那千万不要勉强,孝敬父母的方式很多,不要因此和父母伤了感情。
2.选择合适的目的地和季节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在目的地的选择上,首先安全第一,无论是从治安环境还是自然环境都要综合考量,尽量选择常规目的地,选择行程舒适、对体力要求低、著名景点多的地方。其次考虑父母的喜好,是对人文景点感兴趣,还是更喜欢自然景观,抑或有宗教信仰等等。最后,最好是挑选一些自己比较熟悉的或者之前到访过的目的地。
国内推荐:北京、杭州、广州、三亚、周边游等
国外推荐:泰国、日本、新加坡、欧洲等
小贴士:
如果是不熟悉的目的地,你提前一定要做好攻略,到哪里玩,怎么玩,有没有有趣的小故事等等。
3.报团还
是自由行?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原则还是一样——以父母为重。有些父母喜欢跟团,有气氛有朋友更方便,还可以听导游讲故事;有些父母更享受亲力亲为的过程。如果选择跟团,最好选择正规、熟悉的旅行社报团,并选择比较宽松舒适的行程;如若父母选择自由行,儿女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准备。
强烈建议父母体力或者身体条件不好的选择抱团,一来不用操心、二来在旅途中和团友导游可以互相照应,三来避免了自由行出发前高估自己的能力,父母途中又勉强的话适得其反。
4.行李贴士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衣物:根据目的地的季节携带衣服、夏季每天一套要保证并备一件外套,其他季节强烈建议备一件内胆两件套冲锋衣,热了可脱掉一件,冷的时候防风防寒。
鞋子:舒适透气的运动鞋
药品:除了父母的常用药品要备齐外,最好根据自身情况再准备创可贴、感冒药、清火药、晕车药、胃药、助消化药、泻立停、蚊虫叮咬药、速效救心丸等药品。
生活用品:棉签、面巾纸、雨伞、指甲刀、墨镜、太阳帽、防晒霜、清洁用品、护肤品、毛巾、牙刷牙膏、梳子、剃须刀、老花镜、保温杯等等。
贴身物品:钱包、证件、手机。
食物:榨菜、老干妈、小零食以防父母吃不惯,当然如果当地有卖那就不要辛辛苦苦的扛过去了。
小贴士:
耐心教父母如何整理行李箱,也和他们分享一些小技巧和注意事项,如衣服采用滚筒的方式叠放更省空间、要坐飞机的话充电器不能放在行李箱托运等等。
与父母共同检查行李。
5.出行计划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提前做好计划是非常必要的事情,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次行程能不能顺利进行。特别是自由行的家庭,没有旅行团安排行程的话,自己一定要注意证件办理、机票火车票预定(来回)、酒店预定和行程规划。能提前就提前,在规划中注意和父母多沟通,减少旅行中的矛盾。
小贴士:
证件办理——出境游的话提前办理好护照签证、并且交代父母一定要注意保管,切勿丢失。
机票火车票预订——提前订票有更多选择,不要选择赶早或赶晚的票,长途飞行最好选择转机,临时休息的同时还能带他们在机场商店转转。
酒店——最好选择在市区正规的好一点的酒店,靠近交通枢纽或者是景点就最好了。并且行中少换城市少换酒店,同一目的地尽量不要换酒店,减少父母的旅途劳累。
行程规划——避免一些小众景点的地方,换成耳熟能详的著名景点。如果景点太偏或交通不方便,最好就不要去了,减少交通上的时间及麻烦。一天的行程不要排的太满,很有可能父母下午就开始疲惫了,备选景点也准备一些,万一Plan A 泡汤了呢?

行中需注意


1.语言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如果是出境游,最好教父母一些简单的英文单词,如 China, hello,money,toilet 等。或者和父母一起学习当地的简单词汇,这样他们在出游的途中既能简单的和当地人互动,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也会起到帮助。
2.衣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在出游途中,建议夏天每天出门前带上一件外套,以免着凉,最好再准备一份手巾或者毛巾;老人通常头会头痛,冬天的时候在户外最好带上帽子,带几片暖宝宝保暖也是非常不错的。
3.食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说到吃,这可是大问题了。有的父母喜欢尝试新东西,只要是家乡吃的到的,就绝对不会在外边吃;有的父母执着于家乡味道,吃不到家乡菜就食之无味,这一点还是询问父母的意见后再决定口味。他们愿意尝试当地美食去或者你能说服他们吃,那就去尝尝鲜;他们实在不愿意,就找点符合他们口味的地方下馆子,给他们带上点下饭吃,吃饱了肚子他们也就舒心了!
小贴士:
避免生冷的、刺激性的食物。
弄清酒店附近的超市,在睡前准备一些零食或面包,晚上饿了或者早上起来想吃可以先垫垫肚子。
如果吃了很贵的餐厅,不要告诉父母实际价格,可以把价格报低一点,让他们觉得性价比可以诶,吃的踏踏实实就好!
4.住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选择酒店的要领在行前已经告诉大家了,在住的过程中也有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哟!首先入住酒店前,像前台要几张酒店名片,让父母和钱包证件一起放着,也可以在父母的口袋里塞几张,如果遇到走丢等情况可以顺利返回酒店;到酒店房间后,先去父母的房间告知以下几件事:
1.如何拨打你的房间电话
2.酒店的日常用品是什么?都在哪里?如电吹风、衣架、遥控器、洗漱用品等
3.电器如何操作,如开电视、空调调温度、特别是淋浴要哪边冷哪边热要提前告知,以免烫伤
4.晚上一定要将门反锁好
小贴士:
如果是跟团,父母的房间安排最好事先与导游打好招呼。
出境游遇到小费国家,提前准备相应的小费放在父母床头,并告知他们这一注意事项。
做好与父母一起早睡早起的心里准备,不要让他们早上起来了坐着空等你。
5.行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在出行交通上,如果不是跟团建议选择自驾、包车,既省事儿也省力,还方便了父母。出境游,例如到欧洲,需要乘飞机中专飞往各个目的地的,尽量提前预定时间点较好的航班,避免极早或极晚的航班,否则父母可能需要1-2天来调整好身体状态,增加了旅行中的不适感。
小贴士:
出行随身携带晕车药,或者提前做好晕车防护措施,如早上不宜吃太饱等
准备父母爱看的书或者平板上下一些父母喜欢的电影、电视剧,小游戏等也可以放一些
6.买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父母心疼你一般出门玩都会说不买东西,不花冤枉钱。但是切记,伴手礼一定要带,选择一些当地的特色美食小吃、实用的物品等,因为父母出门旅游,很多时候都会提前和亲戚朋友分享,带一些伴手礼回去送给大家,亲戚朋友自然开心,父母也会觉得有面子,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小贴士:
当然最好是你来买单啦!价格嘛,能不让他们知道就不说,说也别说贵了!
7.如何玩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关键在于掌握好行程的节奏,这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啊!也是一项旅行的技能啊!既要考虑到父母的体力,也要选择符合他们兴趣的景点,随时要准备好停下来或者调整行程。
无论是报团还是自由行,景点都不要太满,也不要一整天都在户外,如果目的地的性质决定了户外的时间较多,那中午的时候一定要让父母好好休息一下,不然身体吃不消。
太满不行,太松也不行。父母参观景点的想法大多数时候都是“到此一游”,停留太久,他们也会觉得无聊,甚至觉得不好玩,get到了父母的兴奋点就赶紧撤吧,不要呆到他们的热情消磨干净再走。
每天的安排尽量不要是同一类型的,如果连续3天都是在看大教堂、博物馆,他们也许会觉得视觉疲劳,审美无力了。
小贴士:
行程安排好不好还,对目的地的熟知度起到了重要作用,步步菌还得啰嗦,提前做好功课!
沟通!沟通!沟通!别认为自己想的都对,都是为他们好,站在父母的角度多考虑,与他们多沟通,并关注父母身体状态和心情;
8.拍照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千万不要吝啬给父母拍照啊!不管去哪里,做了什么,吃了什么,一定要拍照啊!主动帮他们拍照,鼓励他们多拍照,有精力的甚至可以给他们录一些视频,这不仅让他们在旅途中更有活力,旅途中能实时和亲戚朋友分享互动,旅行后还可能翻翻照片回忆起与你在旅途中的欢乐时光。
小贴士:
除了正常拍照,抓拍也非常赞!抓拍下父母恩爱的感动瞬间,捕捉他们的一颦一笑,一定会让你对父母有新的认识,这一瞬间可能就是几十年沉淀下来的感情的缩影,不说了,步步菌要泪目了......
行后要纪念
1.休息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旅行回来后,要叮嘱父母好好休息。如果在旅行途中身体出了小状况,那么最好能去医院做个检查,回来后好好养身体。
2.旅行后的纪念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别忘了将父母的照片打印或者冲洗出来,可以放在家里的各个角落,也可以做成精美的相册。这样即便是你不在身边,父母还可以翻翻照片回忆旅行的点点滴滴,还可以与身边的亲朋好友分享。
3.感恩


刷累了朋友圈,今天可以停下来看一眼爸妈吗?

与父母的旅行一定会让你对你们的关系和相处方式有重新的思考,无论是给以父母更多的陪伴还是让你们的关系更加融洽,步步菌觉得都是一种感恩。每一次与父母的旅行,也都是十分难得的,好好努力,好好挣钱,好好生活,带着他们一起看世界!
或许你会觉得带父母旅行麻烦
甚至你会觉得疲惫
但是你不知道
哪怕再苦再累再麻烦
在父母心中
只要和你在一起就好
希望这篇攻略能帮到你
-END-
-版权信息-
本文为公众号“步步指南”整理编辑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