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成都辣妹子怒了:火锅、冒菜、串串香、冷锅串串、钵钵鸡根本不是一路

2016-12-21 20:52阅读:

都说“少不入蜀,老不离川”,翻译成大白话就是:成都,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芙蓉城内,老茶馆泡茶听书评,采耳打瞌睡,三五好友凑一桌打麻将,看来来往往靓女,沉浸在这样巴适的氛围里,怎么舍得走?最让人深夜惦念的,还是成都的美食,辗转难眠,恨不能天一亮就飞到蜀地去。
成都是吃货之都,大半夜念一遍龙抄手、担担面、鸡丝凉面、鸡汁锅贴、毛血旺、麻婆豆腐、三大炮、火锅、冒菜、钵钵鸡、夫妻肺片......能让我整晚都合不拢眼。
成都美食里,火锅、冷锅串串、串串香、冒菜、钵钵鸡这些在外地人看来统称火锅,但你要跟成都人将这是一个东西,他们会和你急的!辣么这些有什么区别,为毛各种叫法都不一样?这些困扰我十八年的谜团,今日揭晓。

成都火锅:是一群人的冒菜


当浸着辣味花椒味的空气传来,你的味觉也苏醒了。一方的食物有一方的个性,相比于重庆火锅辣得令人惊心动魄,成都火锅用清油打底,味道更清淡醇厚,火锅材料的制作上更精细讲究,火锅店的氛围也是古朴雅致的,这一切,都是深受灵秀深邃的蜀文化影响的。
图自图虫网@蓝调515

点一锅红油汤底,鸡、鱼、牛棒骨长时间的熬制,等烧沸腾了,一锅红汤咕噜咕噜往外冒着香辣味,放入最爱的毛肚、黄喉、鹅肠,备好加了香油、蒜泥、香菜、耗油、醋等等调和成的蘸碟,等材料烫熟后迫不及待往蘸碟里一放,这筷还没下肚,就想着下筷要捞什么起来吃,冬天里吃上一口,是什么都换不来的满足啊~
推荐食处
麻辣空间
地址: 成都市武侯区通祠路39号附20
电话: 028-85575500
川西坝子
地址: 成都市金牛区茶店子东街71号
电话: 028-87520128

串串香:吃完数签签


发展到现在,边走边吃的串串香改良成了能喝汤的串串香。串串香的汤底以麻辣红汤、白色大骨汤、鲜香清汤、海鲜汤为主要特色,只要你喜欢,什么都可以往里一涮:肉、海鲜、蔬菜,充分满足吃货们什么都想来一口的心愿。
图自微博@简爱手绘

串串香实际上是火锅的另一种形式。串串香最早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的四川,小摊贩们在热闹的营业场所摆个点,用竹签串上豆干、兔腰等,在卤锅中一涮,蘸上麻酱卖给顾客。“好吃嘴”们边走边撸串,浓郁的香味引来更多食客,味好价美,串串香就这么流行起来。
推荐食处
结子串串
地址海椒市街15号钢管厂五区内(近牛市口)
电话13568886865
长寿老妈串串香
地址:成都市新津县太康东路18号
电话: 028 68287711

冷锅串串:并不冷的串串香


铺满芝麻的红油

冷锅串串是串串香的异卵同胞兄弟,名字虽不同,模样却差不多。冷锅串串并不冷,虽然地下没有火加热,但是厚陶瓷的锅壁和锅底表面的油封层,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温效果。即保证了不让食材冷掉,又保证了食物入口时是适宜温度。
图自500px@Yufei He

而且精心调味过的串串熟了后长时间浸泡在恒温锅底,会让食物更入味,入口还是很嫩的口感。冷锅串串荤素都好吃,黄喉、千层肚、鸭血、花菜,一串一涮,夏夜再配一瓶啤酒,可以撸串到深夜。
推荐食处:
康二姐冷锅串串
地址: 锦江区 锦华路东光小区1段275号附3号(疾控中心对面)
电话: 13402825558

冒菜,是一个人的火锅


图自花瓣网

“冒菜,是一个人的火锅,火锅,是一群人的冒菜”,如果你以为冒菜就是火锅,那你就错了,火锅里的汤汁煮久了,你是没勇气舀起来当汤喝的,但是冒菜的汤汁非常讲究,用中药材料和多种调料熬制而成,吃着不上火,上锅只觉香得不行。
图自花瓣网@简爱手绘

“冒菜”里的“冒”是整个菜的灵魂所在,冒菜不是一种菜名,也不是冒着热气的意思,这是一个动词,是四川方言对一种烹饪技法的描述。将切好的肉或者菜放入滚烫的汤锅中氽熟,捞出来就能吃,这是“冒”,这道菜的精华,就是端上桌那刻呈现在你眼前的动态美。冒牛肉、冒脑花、冒青菜、冒鹌鹑蛋,什么都可以冒,吸足了汤汁,冒什么都好吃。
推荐食家:
冒牌货冒菜
地址:青羊区吉祥街14号(槐树街中同仁路娇子大厦)
电话:15184477491
无名冒菜
地址:青羊区西二道街19号(近金色夏威夷)
这家店的名字不是叫无名,而是根本没有名字,非常好吃。要提早去排队,营业时间是从早上10点,一般到下午2点多就卖完了。

钵钵鸡,冷版麻辣烫


图自花瓣网 拌好的鸡片

钵钵鸡最早出现在清末,正宗版权地在乐山,最早在在乡村间流行起来,因为从名字到自身钵钵鸡都散发着质朴纯真的乡村气息。而后自强不息,抱着要扎根城市的想法,钵钵鸡一举杀入玉林美食圈,而后在成都乃至全国都非常火爆。
图自花瓣网

“钵钵”就是瓦罐的意思,原来农村将鸡肉放置陶钵中,现在的钵钵鸡不止鸡片,还有莴苣、木耳、藕片等多样菜品,食物煮熟之后,用竹签一串,晾冷浸入钵钵中调制好的麻辣调料,鲜油淋漓,麻辣风味极浓,喝酒时来几串,绝佳。舀上一碗鸡汤饭配着吃,鸡汤的鲜中和了麻辣味,吃起来让人忍不住一串接着一串。
推荐食家
乐山钵钵鸡
地址: 牧电路17号附11号(浣花公园)
电话: 13608046499
钟姐钵钵鸡
地址祥和里162号
电话13980897708
看了辣么多,记住没?
如果还是记不住,记下万能口诀:
火锅:需要自己煮,不数签签。
串串香:需要自己煮,数签签。
冷锅串串:不要自己煮,数签签
冒菜: 不需要自己煮,不数签签。
钵钵鸡:不需要自己煮,数签签。
如果还是蒙圈,去成都吃一圈就好啦,
会让你的味蕾易燃易爆炸!
-END-
-版权信息-
本文为公众号“步步指南”整理编辑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