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燕窝、阿胶、虫草…这些保健品根本不保健!原来错了这么多年

2018-02-14 10:48阅读:
每逢春节,总离不开走街坊串亲戚,凡是走动拜访总不能空手而去,总要带一些新春礼物。

特别是在现阶段,多数人崇尚健康,总喜欢选择健康靠谱的礼物,有的选择各种名贵的保健品,有的选择高贵的食品礼盒。

其实,有些养生礼品可没有您想的那么高贵神奇。下面就和大家说一说!
燕 窝
观点认为:
燕窝具有“滋阴补肾、返老还童”作用。

事实:
燕窝,其实就是金丝燕筑成的小巢穴,主要成分就是燕子的唾液加之各种杂七杂八的物质;有人说其中的“唾液酸”可以强身健体,但是并没有相关科学依据证明在人体当中可以发挥作用,另外对于人而言摄入量过少,根本也不会起到什么特殊的功效。

另外网上所说的“血燕”更是谣言,“血燕”从实质上来说就是红色燕窝,东南亚一带一直称为“红燕”。血燕并非是金丝燕吐血的结果,究其原理,是因为红色的血红蛋白经过环境或者其他原因会被氧化成黑褐色的高铁血红蛋白。

而且,现在市场上好多鲜红亮丽的所谓“血燕”都是熏制出来的。天然血燕没有那么鲜红,干了也是红褐色的,而且还有金丝燕独有的腥味儿。所以,对于燕窝,根本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奇!
阿 胶
观点认为:
阿胶具有“补血养颜、抗癌防病”的作用!

事实:
剖析阿胶本质,简单来说它只是“水煮驴皮”。说到动物表皮,无论是猪皮还是鸡皮,更多的人关注的是其中的“胶原蛋白”,但胶原蛋白并不是一种优良的蛋白质,其氨基酸构成相对不完整(缺乏色氨酸),而且吸收率较低。

换一个角度,相比阿胶,其实吃猪皮、羊皮都可以与之媲美,并没有必要花高价去购买所谓的“高端养生礼品”。
虫 草
虫草,被现代人誉为“养生神药”。六七十年代的冬虫夏草仅仅作为作为一味药材,也只卖到28元/千克左右。但是到了80年代,人们对于它的需求上升,另外有与种植条件的原因,价格一度上涨到80元/千克。到了2010年,受一些自然灾害的影响,不少冬虫夏草产区出现减产,品相较好的虫草更是被炒到21万/千克。

观点认为:
虫草当中含有“虫草酸”,这种物质对要身体有很好的养生保健作用。
事实:
虫草酸的本质就是最常见的甘露醇,一种很普通的化工原料,很多食品当中都含有甘露醇。
虫草中含有“虫草素”,它是一种不常见的腺苷类活性物质,可能有抗癌的作用。
事实:
在后续的科学实验中,没有任何结果证明虫草中含有这种物质。
所以,虫草可以说是没有任何对人体有良好作用、产生价值的“特殊点”,无论是抗癌还是增强免疫力,更多的都是在夸大形容,没有科学实验可以证明除此之外,虫草并不建议您常吃,由于服用虫草存在砷中毒的健康风险。
“长寿礼物”不靠谱,该送点啥?
坚 果
开心果、杏仁、榛子、腰果等坚果,都是日常生活当中食用最多的坚果,富含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锌,建议可以经常食用,当做健康礼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选购坚果注意:尽量选择有包装的坚果、生产厂家相对知名(靠谱)、生产日期较近(避免腐败变质)、闭口坚果(避免过量的盐及有害物质)以及原味坚果(安全)。
新鲜(天然晾晒)果干
在此请注意,天然果干不等于“果脯蜜饯”,天然果干更健康,比如地瓜干、葡萄干、香蕉干,此类食物高营养、精包装,更健康,都是不错的送礼选择。

但是,果干相比于新鲜水果而言,同等质量含糖量更高,建议适量食用,减少由于糖对身体带来的隐患。
健 康 油 脂
相比其他昂贵的保健品而言,油脂是每天都要吃的食物,尤其在现阶段中国人群大多处于“食油单一”的情况,建议可以选择橄榄油、茶籽油、紫苏油等不常吃的健康油脂作为送“健康礼品”的选择。

茶 叶
茶叶是很多人钟爱的食之佳品,虽没有像网络上褒赞的那样神奇,但是和其他饮品相比,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优点,清香淡雅、富有儿茶素且回味悠长,也是过年送礼的不错选择。

除了这些,像“牛奶、酸奶、鸡蛋、水果”等新鲜食材都是很不错的馈赠选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