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电波的速度跟光的速度一样?

2018-02-22 14:32阅读:
1857年2月22日,德国物理学家赫兹出生于汉堡。赫兹测定出电磁波波速等于光速。那么,为什么电磁波的速度跟光速一样呢?
住在上海的小朋友,当他打开收音机,听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刚才最后一响,是北京时间9点正”的时候,看看桌上的钟,刚好也正指着9点。他想:北京到上海,乘飞机也得一个多钟头,怎么北京9点的广播,在上海9点钟也听到了呢?
为什么电波的速度跟光的速度一样?
​原来,广播电台都是用电磁波来播送声音的,不过,各电台播送广播所用的电磁波的频率是不相同的。近距离广播,一般采用的频率为几百至几千千赫,称为中波;远距离广播采用的频率为几兆赫(1兆赫为每秒电振荡100万次)的电磁波。虽然各种波段的频率不同,但是它们的传播速度都是30万千米/秒。北京到上海只有1000多千米的路程,所以电磁波几乎是一眨眼就跑到了。
光的传播速度也是30万千米/秒,为什么电磁波的速度跟光的速度一样呢?
为什么电波的速度跟光的速度一样?
​科学研究的结果,证明光具有波动性,也是一种电磁波,而且是频率极高(远高于广播用的电磁波)的电磁波,例如我们能够看见的红、橙、黄、绿、蓝、靛、紫等色光,它们的频率都在1亿兆赫到10亿兆赫之间,而无线电波的频率是在几兆赫以下。至于不可见光——红外线、紫外线等也是一种电磁波,不过红外线的频率低于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的频率高于可见光。
由于光也是电磁波,只是频率上跟广播用电磁波有极大的差异,而频率的不同,并不影响它们在大气中的传播速度,因此它们的传播速度都是30万千米/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