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孕妇遇猥亵男,吓出心动过速,一分钟心跳200次如何缓解?

2018-12-23 00:21阅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翟立红
在我们医院的妇产科,夜班从晚上5点钟开始,到第二天早上8点结束。 每一天的深夜,在产房,都发生着不同的故事…… 到现在,小林回想起那天晚上的事情,还是觉得恶心! 小林已经怀孕7个多月了,3个月前,她晚上下班回家,看到路边一位带着鸭舌帽的60多岁的老人,冲她招手,小林以为老年人要问路,就好心的走上前,准备帮助,谁知道,当小林走近他时,他竟然脱掉了裤子,露出了下体,吓得小林尖叫一声,跑回了家。 回到家里,小林哭着和丈夫讲了这件事儿,小林的丈夫怒不可遏,出去找人,但没看到鸭舌帽的踪影,再回到家,发现小林脸色苍白,心跳的厉害。就赶紧把小林送到附近的医院。 “你这是心动过速。” 经过检查,医生给出了诊断。了解了病因后,医生开了一些口服的药物,叮嘱小林,卧床休息,随时观察,有反复及时就诊。小林和丈夫就回家了。 没想到的是,随着孕期的增加,小林心动过速发作越来越烈,最多时心跳每分钟200多次,而且持续长达4个多小时,服药根本不管用。 小林的婆婆感到纳闷,别人家儿媳妇怀孕,都是孕吐,吃不下东西,自己的儿媳妇怎么心跳过快呢? 只有小林知道真正的原因,原来,10年前,小林在高考前夕检查身体的时候,就被检查出了心动过速,发作的症状就是没有任何征兆的心悸,每次持续1分钟左右就会突然停止。当时,医生劝她治疗,但小林觉得当时发病频率及心悸程度都不是很严重,就一直没有做彻底治疗。到了后来,上大学,毕业工作,结婚,心动过速一直没有发作过,她都把这件事忘记了。 没想到,因为怀孕期间的一次恶性刺激,心动过速又出现了。 这天晚上,小林的心动过速又发作了,服药也停不下来,担心小林肚子里的胎儿,小林的丈夫赶快陪着小林到了我们医院
妇产科急诊室。接诊的马主任进行常规的检查后,心电图提示,小林属于室上性心动过速。被诊断为妊娠合并室上性心动过速,且仍有加重的可能。 马主任对小林说:“女性在妊娠期随着体内激素水平、血容量的变化,心肌的自律性和传导性增加,各类心动过速的发生率都有所增加。再加上恶性刺激,现在你必须要手术治疗了。” “胎儿才7个多月,我不想影响他,保守治疗,行不行呢?”小林小心翼翼的问。 马主任摇摇头说:“怀孕期间,母体及胎儿对氧的需要量增加,当心动过速发生时可导致心输出量减少,胎盘血流灌注减少,严重时可致胎儿宫内窘迫、发育迟缓;持续心动过速可致母体心衰、休克、腹中孩子流产、死胎等严重后果。因此有效的抗心律失常治疗是至关重要的。” 听说会发生流产和死胎,小林的丈夫坐不住了,问:“有什么好的治疗办法吗?” 根据小林的具体情况,马主任请来了我们医院心内科的范主任进行常规的会诊。 了解了小林的具体病情,范主任说:“对于心动过速,我们的治疗办法有很多,但是,麻烦的是患者是孕妇,投鼠忌器。举个例子,我们常规经皮导管射频消融术治疗对于快速性心律失常疗效确切,是很好的治疗办法,但是,在手术中X线辐射难以避免。” “那可不行,对胎儿影响比较大,患者不会接受的。”马主任问:“有没有物理办法呢?” 范主任说:“物理疗法如食道调搏、电复律,简单、可以重复,但效果有限,也容易复发,抗心律失常药物也不少有毒副作用。” “那就没有办法了?” 范主任笑着说:“要是过去,还真的没有办法。现在,我们可以试试无射线三维导航定位射频消融,这种办法能够使患者免受X线辐射,消融更加简便易行,安全性比较高。” 听范主任说有办法,马主任赶快把小林和家属找来,告知治疗的办法。 小林有点不相信,这种办法真的不会对胎儿有影响吗? 范主任说:“三维定位导航系统加心腔内超声技术帮助避开X射线。这就类似于GPS定位系统,借助磁场及电场作为参考定位,并在计算机帮助下对导管轨迹进行三维重建,导管根据导航在体内畅通无阻,又能有效的消除心动过速,对胎儿没有影响的。“ 经过范主任的解释,小林和家属才放了心。 几天检查准备后,范主任为小林进行了三维导航加心腔内超声技术消融,在无需放射性引导的情况下做了希氏旁路射频消融。治疗中,范主任准确、迅速标测了“病灶”,仅几分钟,就彻底终结了让小林难以忍受的心动过速。 剩下的几个月,小林在家里安心养胎。更让小林高兴的是,几个星期后,在她们小区附近出没的猥亵鸭舌帽老头儿被公安部门抓获了。让她的心病一下子消除了。到了足月临盆,小林顺产生下了自己的头胎宝宝。 深夜的产房,什么事都可能发生,门铃每一次响起,都是生命在叩门。静静的,听助产士小红姐为你讲述那些生死相依、悲欢离合的产房故事。下一夜又会发生什么呢?关注小红姐的《深夜产房系列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