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个月大的婴儿喝了妈妈的母乳就腹泻,是否改喝配方奶粉?

2019-06-07 16:15阅读:
前几天,有关部门发布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
方案强调,要依法规范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广告宣传,严厉打击各类虚假夸大宣传,明确“两个不得”,即不得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发布声称全部或部分替代母乳的婴儿乳制品广告,不得对0-12个月龄婴儿食用的婴儿配方乳制品进行广告宣传。
为什么0-12个月龄婴儿的低年龄段乳制品,禁止在任何媒介上做广告呢?
最主要的是, 宣扬婴儿配方乳制品可以替代母乳,会让民众误以为母乳可以被替代,从而降低了母乳喂养率。
事实上,禁止1岁以下婴儿奶粉广告,也是很多国家的通行做法。新西兰将婴幼儿配方奶粉广告宣传的限定年龄范围从6个月以上缩小到1岁以上。澳大利亚也规定婴儿配方奶粉不对1岁以下婴儿的父母进行广告宣传。
因此,在禁止1岁以下配方乳制品做广告,是保护婴幼儿健康成长的长久大计,容不得商业行为对这个概念过度渗透。
在我们产房,还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些婴儿对喝了母乳之后,过敏,腹泻、肠绞痛、有的孩子大便带有红血球或者潜血阳性,也有的孩子出现湿疹或者原来的湿疹不严重突然严重起来。
看到小宝宝有这么大反应,妈妈们就着急了,本来哺乳的,就想停止母乳喂养,改喝配方奶粉,其实,医生是不建议这么做的。
实际上,婴儿对母乳过敏的是极少数的。纯母乳喂养,尤其是第一口奶的母乳喂养,反而会降低小宝宝的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即便是极少数的婴儿对母乳过敏,也不建议通过断奶来避免过敏问题的发生。
比较妥当的做法是,如果婴儿出现和母乳过敏的症状,可以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分析一下乳妈的饮食结构,改进一些妈妈的饮食构成,往往就可以解决小宝宝的过敏问题。
母亲的乳汁含有新生儿所需的全部营养成分,是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母乳所含有的营养物质齐全,各营养素之间比例合理,含有多种免疫活性物质,非常适合小宝宝快速生长发育,生理功能尚未完全发育成熟的婴儿食用,尤其是6个月内的小婴儿。同时母乳喂养还
能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促进母亲身体康复。母乳的优点是任何其它哺乳动物的乳汁所不能比拟的。
所以,有过敏症状的小宝宝是可以继续母乳喂养的。只要产妇对自己所吃的食物慎重的选择。避免进食引起孩子过敏的食物,母乳中引起孩子过敏的物质就逐渐消失了,孩子也就不会再对母乳过敏了,体质也也会增强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