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学习不用心,却喜欢踢足球,千万别禁止,要懂得“转移原则”!

2019-06-08 11:07阅读:
前几天,同事跟我诉苦说,她的孩子上小学四年级了,学习成绩在班上属于后几名,她想多给孩子报一些辅导班,好提高他的学习成绩。可是,小孩子呢,每天放心后,却迷恋上了踢足球。我的同事很着急,把时间都花在了踢足球上,学习成绩怎么提高呢?于是,她就强行停了孩子的足球活动,给他报了好几个学习加强班,可是,几个月下来,学习成绩不但没有提高,反而有下降了,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很多家长们自以为,减少孩子的课外活动时间,增加他的学习,对他的弱点加强,这是很正确的选择。为什么没有起到好效果呢?这是因为,在儿童教育中,有一项原则,转移原则,我们家长不懂。
什么叫做转移原则?通俗的解释是,当孩子具备某种特长时,在这项特长中发展出来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能潜移默化的转移到其他领域。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孩子游泳很棒,并且在学校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为班集体获得了荣誉,那么,他很自然的会把这种自信心带回到班集体里,成为同学们中间很主要的人物,为了维持他的这种“地位”,他会不自觉的在其他领域也要争第一,这样一来,他就变成一个全面优秀的人才,而这一切,都是从游泳开始的。
这也可以为一个奇怪的现象作注脚,在小学,往往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一年级小学生,如果老师指定一位同学作班干部,那么,他的成绩会比同学们好,人们很难分清他是由于学习好,成为了班干部,还是因为是班干部,因为自尊心的需要,他会努力的学习。所以,现在很多学校,不再指定班干部,而是让小学生们轮流作班干部,也是为了激发小学生们的潜能,不再人为的设定孩子的发展。
反过来,我们再想一想,如果你的孩子学习不好,他喜欢踢足球,作为家长,你又剥夺了他踢足球的快乐,要知道,也许,踢足球是他获得自信唯一的途径,没有了踢足球,他的自信会一落千丈,他会变成一个样样都落后的平庸孩子,家长如果再不注意言词,那他在自己的潜意识当中,就会自觉当作一个落后的孩子,陷入了恶性的循环中。
所以,如果孩子学习不好,家长们可以换种方式,挖掘他的其他特长和喜好,加以培养,不要威胁他,学习成绩上不来,就不许踢足球,孩子需要在某种领域获得成就感,家长应该支持他踢足球,嘉奖他获得的成绩,让他把在足球当中获得自信带到学习中去,这个办法绝对有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