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十个产妇生孩子,九个产妇要侧切?侧切五大误区,你误信了哪个?

2019-07-17 17:13阅读:
产房里,待产的产妇们聚在一起,聊天的主要内容集中在生孩子上,除了关注生孩子疼不疼,如何顺产外,由于侧切的话题,也是产妇们很关心的,
对于侧切,产妇们的心里有一些误区,像下面这五个,就是最常见的。
误区1:侧切是医生为了挣钱吗?
医生做侧切,就是为了多挣钱。少数产妇会有这样的想法。还有些产妇做的更离谱了,在上手术床前,偷偷的给医生递过来一个红包:麻烦你们,待会儿,别给我侧切了。
给产妇做侧切和经济利益没有关系。做侧切,主要是为了产妇的安全,在生产的时候,我们助产士,最担心的就是胎儿卡在产道里,出不来,进不去,如果生往外拽的话,胎儿会出现问题,诸如手臂拉伤,而且产妇的产道也会出现撕裂, 权衡利弊、侧切就是使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母婴平安。
误区2:只有初产妇才会被侧切?
不一定。无论是初产妇,还是经产妇,只有符合侧切指征的,才会做侧切。
当然,初产妇初产头位分娩,会阴较紧、长、组织硬韧或发育不良的比较多,是侧切的重点人群。
侧切的适应症还包括有炎症、或者会阴未能充分扩张,估计胎头娩出时将发生度以上裂伤者。要知道,我们在产妇顺产分娩时要实行台上和台下的保护,发生度以上裂伤要算医院医疗事故的。
还有就是头盆不对称,以前产妇作过会阴切开缝合,或修补后瘢痕大,影响会阴扩展者。 或者要实行产钳助产或初产臀位经阴道分娩的,都要实行侧切。
误区3:侧切真的不打麻药,“生”切吗?
一些胆小的产妇听说生切,都会吓的花容失色那不得疼死了?当然不是了,怎么会“生”切呢,在侧切前,我们会提前给产妇打一针麻药,在侧切的时候,再打一针。当然,在侧切的过程中,会有些细小的疼痛,产妇是能忍受的,侧切的时候,我们都是用医疗剪刀迅速的瞬间切开,阴道切开的长度也仅仅是2-5厘米左右,有些产妇在宫缩阵痛较严重的时候,甚至会感觉不到我们给她做了侧切。
误区4:侧切的切口会有严重的疤痕?
有一些产妇之所以害怕侧切
,是担心伤口会留下明显的疤痕。观感不好。这也是误区。不会有瘢痕的。以前我们缝合使用的是需要拆除的不能溶解的线,现在使用的是合成吸收性缝合线,也就是能溶解的线。这种线经过一段时间,会被身体完全吸收,短时间内会有不适感,一段时间后不适感会消失。也不会留下瘢痕的。
误区5:侧切会影响夫妻生活?
这是很多产妇关心的。因为瘢痕很小,不会影响夫妻生活的。有些产妇感觉影响了,不是疤痕的问题,而是阴道松驰的问题,或者是心理的作用。需要产妇自己进行多方面的调节。包括在产后进行盆底的康复训练,增加阴道弹性,多做些收阴提肛的运动,一般产后3-6个月就可以恢复正常的。产妇们不用过于焦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