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产后禁忌:洗头发,头发真的会比平时多掉一倍?

2019-07-20 17:57阅读:
这天上午,一位产妇顺产娩出了小宝宝,产妇是搞体育的,身体恢复的很好,到了下午,嚷嚷着头皮发痒,就要洗头发。
产妇的婆婆赶紧拦住说:“产后别洗头,容易掉头发”。
“妈,您那都是过去的老例儿,没道理的”。产妇争辩说。
看到我进来了,产妇赶快招呼我说:“小红姐,你说说,产后洗头发,是容易掉头发吗?”
哈,说到产后洗头发会掉头发,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坐月子的禁忌了。这回,我要站到老辈人的一边了。
我说:“正常人每天可脱发40根-100根,女性产后的一个月到半年内,脱发会明显增多,每天可脱发100根到140根,也就是说,可能会比正常的人的头发多掉一倍呢。”
产妇不解的说:“怎么会这样呢,我还以为,产后坐月子掉头发,是封建迷信呢。”
我说:“这种掉头发的现象是和女性在产后身体内激素变化有关。生完孩子,激素水平下降,头发容易掉也就正常了。”
产妇的婆婆见我这么说,高兴了,说:“你看,人家医生都说不应该洗头发,你还是听医生的话吧。”
我摇摇头:“大妈,不是的,产后脱发的增加不是洗头发造成的,即使产妇不洗头发,头发还是会掉的。”
产妇的婆婆问:“对了,我听说,生男孩的产妇容易掉头发,身体內雄性激素多,头发就容易掉。你看,那些秃顶的,都是身体內雄性激素分泌过旺造成的。”
我笑着说:“这个倒是没有一个统计,不过,对于想生男孩的家人来说,只要能生男孩,掉头发都是小事儿。”
“那能不能洗头发呢?”产妇问。
我说:“洗头发还是必要的。长时间不洗头,头皮不清洁,会影响毛囊的细胞呼吸,反而会加重脱发的出现。产妇在产后,新陈代谢旺盛,汗多,正常洗头,按摩头皮,对于促进头皮血液循环,保持头发的发质是有必要的。也会减缓脱发的现象。”
产妇的婆婆说:“可是,刚生完孩子,她还很虚弱。”
我说:“当然,产妇身体都比较虚弱,尤其是剖宫产的产妇,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洗头发,在洗头发时,也要当心一些。首先,要注意室内的温度,不能过低,控制在20度为好。其次,洗头发的水温也要适合。不要太烫。最后,洗头发的时间,不
要太长,洗头发的洗发液,也要选择自然植物素为好”。
产妇担心的问:“那这种掉头发,什么时间会恢复正常呢?”
我说:“这点别担心,一般来说,产后六个月之后,随着子宫复旧,产妇身体的各种机能恢复正常,脱发的苦恼也会消失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