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给小宝宝晒太阳,三种好处,那个是真,那个是假?

2019-07-21 16:02阅读:

每到休息日,在楼群的空场上,经常能看到一些爷爷奶奶,推着婴儿车,车上躺着几个月大的小宝宝,在晒太阳。
问他们为什么要给小宝宝晒太阳,老人们还真能讲出理由。
“可以补钙”。
“能让孩子身体结实”。
“能补充维生素D”。
“还能退黄疸”。
在老辈人的经验里,多带孩子 “晒晒太阳”,好处多多,能补钙,身体发育好,结实。现在,还有一条新的理由,就是小宝宝如果有黄疸,晒太阳可以退黄疸。
其实,晒太阳是不能补钙的,而是能补维生素D。因为维生素D的来源,相对来说比较少。如果不额外摄入维生素D,人体每天很难获得足够量,特别是小宝宝,而额外摄入维生素D,主要有两个方法:晒太阳或者吃维生素D补充剂。
“钙”和“维生素D”是两种不同的物质,钙是一种化学元素,人体骨骼主要是钙组成的;而维生素D是一种激素,它的功能是促进钙被人体吸收。
我们经常听说小儿童容易患有的 “佝偻病”,其实是“维生素D缺乏症”,造成这个病的原因是身体缺乏“维生素D”,而不是“缺钙”;所以预防治疗佝偻病,应该是大剂量补充维生素D,而不是补钙。  
再说说补钙,在过去,由于一些商家的别有用心的宣传,好像所有的小宝宝都缺钙,其实,那只是一种销售噱头,如果小宝宝吃奶正常,辅食摄入也好,完全没必要“补钙”的,不用买什么补品来吃。
有些老人就说了,别管补什么,晒太阳,只要对小宝宝好就行。
  其实,说到给小宝宝晒太阳,还真有不同意见呢。在美国的儿科学会,就不建议用晒太阳的方式给小宝宝补充维生素D。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晒太阳来补维生素D不科学。没法统计摄入量。受限于日照强度、防晒水平、地理纬度等等因素的影响,很难保证小宝宝能稳定、持续的获得维生素D。还有一点就是,晒太阳会提高患皮肤疾病的风险。有间接的证据证明:小宝宝过早的被阳光暴晒而产生的皮肤癌风险比较大,基于这样的风险,美国儿科学会也不建议用晒太阳来给小孩子退黄疸。
当然了,美国儿科学会关于“不要晒太阳”的建议,是由于国情不同,白种人皮肤癌的风险比黄种人要高,亚洲人相对来说皮肤疾病的风险低一点。但是风险低也是风险,给小宝宝补充维生素D,最好还是补充维生素D补剂为好,别盲目的迷信晒太阳。
还要注意的,有些家长听说不能给小宝宝晒太阳,连户外运动都不参加了,这就有些因噎废食了,只要避开阳光直射,注意防晒,让小宝宝在户外多跑跑,还是有好处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