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左撇子不能当妇产科医生?其实,最和左撇子绝缘的是口腔专业

2019-08-13 15:01阅读:
今天是国际左撇子日,据统计,世界上有6%到13%的人是左撇子。中国的左撇子有8000多万人。相比起以前,父母们发现孩子是左撇子,一定要纠正,现在的社会,对左撇子已经习以为常了,不觉得有什么特殊。明白了左撇子只是行为习惯上具有特殊性,并不是什么“毛病”,专家们还做过很多统计,研究出左撇子聪明、左撇子会赚钱的论点,左撇子似乎越来越吃香了。
但是,有些特殊的职业,对于左撇子来说,还真不如右撇子好干。
拿妇产科医生来说,因为要做手术,左撇子医生在手术台上,和其他医生的配合,就不顺利。别人都是右手,如果你是左手的话,交递刀剪、打结、缝皮,都不方便,逼得一些左撇子改用右手,操作难度自然就增加了。
而最“歧视”左撇子的临床医学专业还不是妇产科,而是口腔专业,以口腔专业国内顶级的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为例说明,川大在录取规则中就明确建议了,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由于学习、就业的特殊性,建议习惯左手做事(俗称左撇子)的考生不报考。首都医科大学也明确提出口腔医学专业不招收左利考生等等。
左撇子为什么不适合当口腔医生呢?因为口腔科室里的仪器和器械只适合“右利”者,也就是左撇子使用。尽管经过长时间的锻炼,左撇子能够适应,但在有大量右撇子的前提下,没有谁会费心、费力的迁就左撇子医生。如果想从事口腔专业,左撇子必须尽快提高右手的功能,右手必须能够熟练使用器械,这对于左撇子来说,困难程度可见一斑,所以这个专业方向通常不招收左撇子考生。
当然,凡事总有例外,在口腔行业中,也有一些佼佼者是左撇子,据说,北京一位搞种植牙的大咖医生就是左撇子。这更说明了,先天条件的不利,比不上后天的努力,当然,你得付出比别人更多。
除了妇产科和口腔,一些需要操作的临床科室,对左撇子也是不“友好”的,
比如在职业医师的考试中,要求被试医生必须站立于患者右侧,左右手的操作也有严格要求。在操作器械打结时要用右手,否则打成反结,部分治疗器械有“右利”要求等。尽管现在少数器械也制造了出了适合左撇子操作的机器,但是,毕竟成品化的成本太高,很少有医院为了迁就医院里的某位左撇子
医生,而专门购进特殊的“左利”仪器。
当然了,像内科、中医等临床专业,对左右手的要求就少些。
对于想学习护理专业的人来说,左撇子也会遇到相同的问题,输液、打针、处理伤口,操作器械,都需要左右手的配合。
所以说,学习临床医学,右撇子更为适合,对于“左撇子”学生来说,是否报考临床医学,也可以视情况而定,如果左右手都可以灵活操作工具,就可以报考这类专业,在特殊情景下,可能还有一定优势。但如果是严重的左手倾向,报考中还要慎重考虑为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