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流手术中的“小牛奶”静脉麻醉,为什么没有在剖宫产手术中实行?

2019-08-16 16:41阅读:
产妇小汪因为高龄,加上有妊娠高血压,不适合自然分娩,在剖宫产的时候,因为是半麻,小汪头脑很清醒,自己都能听到医生用手术刀划开皮肤的声音,包括胎儿从自己的肚子里掏出来,那种感觉让小汪终身难忘。
等到手术完成,遵照医嘱,小汪还要在病床上去枕平卧6小时。又是一段难熬的时间。小汪就和医护人员抱怨了,剖宫产为什么要实行半麻呢,你们为什么不能像人流手术那样,实行静脉全麻,注射一针小牛奶,产妇睡上一觉,孩子就出来了,多省事儿。
看得出,小汪以前做过无痛人流,才知道“小牛奶”,才能有现在的对比。
实际上,真正的全身麻醉,是很复杂的操作。因为全麻药物很多都会抑制呼吸,所以常规全身麻醉要气管插管呼吸机通气。
但对于时间短、刺激小的简单手术来说,可以尽可能的使用对呼吸抑制小的药物和剂量,保留自主呼吸的同时达到意识消失、消除疼痛等不良刺激的麻醉效果。
这种麻醉方式使用的麻醉剂是丙泊酚,也就是是脂肪乳剂,因为呈现乳白色,有50ml和20ml两种规格的,就把20ml的称为“小牛奶”。 小牛奶麻醉,更适合一些短小手术的全麻,用一支“小牛奶”就可以搞定的。比如做无痛人流、无痛胃镜等等。
那么,剖宫产手术为什么不使用这种“小牛奶”全麻呢?这主要是因为孕妇的特殊性造成的,孕妇和别的患者不一样,首先,产妇是健康人,其次,产妇肚子有胎儿。
如果实现插管全麻,孕妇全麻插管比普通患者困难,而且,全麻手术术前不能进食, 孕妇胃消化排空慢,在决定手术麻醉前,都会补充各种食物能量,绝大部分是饱胃。全麻反流误吸危险大,一旦误吸,后果不堪设想。全麻术后还需要数小时时间恢复及等待药物代谢完影响,会延后母乳喂养时机。
更重要的是,部分药物在麻醉期间通过胎盘会短时间对胎儿娩出后活力有影响。因为吸收了少许麻醉药,宝宝短期内呼吸活动力较差。所以剖宫产全麻是有一定风险的,不到万不得已不要选择全麻,半麻就可以了。
半麻是指在将要进行手术的部位周围进行神经上的麻醉,这样能够不让其感受到的痛觉传递给大脑,目前,剖宫产手术中最为常见的半麻,包括硬膜外麻醉、腰硬联合麻醉等。这种方式对胎儿和产
妇来讲更安全一些,半身麻醉时,产妇处于全程清醒的状态,在手术是过程当中能够和医生进行沟通、交流。对母亲和胎儿影响最小,获益最大。
实际上,剖宫产是可以选择多种麻醉方法的,包括椎管内麻醉和静脉麻醉。静脉麻醉方法主要适用于孕产妇紧急状态,如胎盘剥离、子宫内出血或剖腹产手术时患者不配合,以及具有一定精神疾病的患者,也是可以采用静脉麻醉方法进行剖宫产的。
其实,在剖宫产手术中,无论麻醉医生选择什么麻醉方式,都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本着对产妇和胎儿负责的精神,都是可以让母婴安全的度过麻醉期,产妇们大可放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