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临产前,助产士为什么会劝产妇多吃些富锌的食物?

2019-08-17 10:44阅读:

在产房,经常遇到一些产妇的家属询问:我妻子马上就临产了,有什么特别的食物,能够有助于顺产呢?
说到特别的食物,其实也没有什么,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孕产妇们平时营养已经足够了,临产前,对于饮食的要求没有什么可增加的。唯一需要加强的,就是身体内锌元素的补充。
锌这种微量元素,能够增强子宫有关酶的活性,促进子宫肌肉收缩,有利于胎儿顺利娩出,产妇体内如果缺锌,子宫肌收缩无力,无法自行娩出胎儿,需要借助产钳,吸引器才能娩出,增加分娩痛苦,还可能导致产后出血,影响母婴健康。
富含锌元素的食物主要有:牛瘦肉、海鱼、紫菜、牡蛎、蛤蜊、黄豆、绿豆、核桃、花生、栗子等,一天吃一个苹果也能为产妇提供锌元素。
其实,除了临产前,我们也推荐孕妇在整个孕期都注意锌元素的补充。
很多孕妇都有食欲减退的问题,而锌恰好能够促进人们食欲。人体缺乏锌,会让味觉下降,闻不到好吃的食物的味道了,食欲自然就减退了,出现厌食、偏食甚至异食也就顺理成章了。
锌元素还能增强孕妇人体的免疫力。锌元素是免疫器官胸腺发育的营养素,只有锌量充足才能有效保证胸腺发育,正常分化T淋巴细胞,促进细胞免疫功能。
对孕妇来说,缺乏锌对于胎儿的发育也有影响,长期缺锌的孕妇,宫内胎儿发育迟缓:出现早产儿、低体重儿的比例要比正常孕妇高得多。
除了锌元素外,产妇在临产的时候,可以喝些蜂蜜水,缩短产程。喝蜂蜜水,既可以改善宫颈状况,还能改善产妇闷咳的状况,蜂蜜水的饮用办法是,将蜂蜜用温水调匀饮用,注意,千万不能用开水冲调,防止破坏蜂蜜里的营养物质。
蜂蜜有助于产妇软化宫颈,缩短产程,减少疼痛,在阵痛开始后,破水后开两指让产妇饮用,是最有效的助产饮品。
在整个孕期,孕妇也是可以多吃一些蜂蜜的。有些孕妈对于蜂蜜有一些误解,一个是担心,多吃蜂蜜会长胖,还有就是担心蜂蜜对牙齿不好。其实,蜂蜜中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这两种成分占到了65%~80%,而蔗糖的含量却不足5%,天然蜂蜜中所含的蔗糖比较少,蜂蜜给人带来的甜口感主要是里面的果糖的造成的,果糖就如同葡萄糖一样是一种单糖,在进入身体后是容易消化吸收。
而引发人体肥胖和龋
齿的物质是蔗糖。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可被人体直接吸收,当然,如果过多的摄入,会产生脂肪沉淀在体内。适量的原则还是要遵守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