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想无痛分娩,又不想打针,下面这五种无创镇痛法,也可以帮助你

2019-08-22 15:48阅读:
“小红姐,我想无痛分娩,可又不想打麻醉针,有没有别的办法能帮助我减轻疼痛呢?”
这天下午,在产房,快临产的孕妇小黄跟我说。
分娩痛可以说是女性一生来遇到的最厉害的疼痛了。从古到今,人们一直在研究更好的办法帮助孕产妇减轻疼痛。随着麻醉注射无痛分娩技术的普及,很多产妇到了医院,都会询问有没有无痛麻醉针。还有一些孕妇,担心药物镇痛对胎儿和产程有影响,不愿意注射,想看看有没有别的镇痛办法。还有极少产妇,不适合麻醉阵痛。
对于这些特殊的产妇,医院也有一些非药物性镇痛的方法,帮助即将临产的产妇降低疼痛,顺利分娩。
如果产妇不想通过注射麻醉药物镇痛,我们医护人员会评估产妇的宫缩、疼痛及舒适度等给予不同的非药物分娩镇痛方法。
第一种:物理镇痛法:在我们产房,会有抱枕、靠垫、按摩棒、豆袋、分娩球、分娩凳、多功能分娩床辅助设备,帮助孕妇缓解疼痛。
在物理镇痛中,我们经常会使用分娩球,帮助产妇减轻疼痛感。临产宫缩疼痛来临时,我们指导产妇坐在分娩球上,腰放松地向前后、左右或转圈移动,或者轻轻地上下弹动,利用地心吸力使胎儿下降,并助腰部及盆骨肌肉放松,减轻会阴肌肉受压及受伤,还有就是让产妇伏在分娩球上,双膝跪在地上,上身、双手及头部伏于分娩球上,身体可随意向前后、左右打转。这不但可减轻腰背痛,也有利于胎头转至比较理想位置。
  分娩球容易掌握,就算之前没有学过,孕妇也可在生产时快速掌握。因其塑料物品具有弹性,孕妇阵痛时坐上去,能安稳地承托其重量。分娩球运动是利用地心吸力的原理,令胎儿头部向下,有助刺激产道,令子宫颈加快张开,缩短产程。所以,产妇生完孩子之后,也可使用分娩球,有助锻炼深层腹部肌肉。
从临床上看,分娩球镇痛很有效果。很多产妇使用了分娩球后,即使宫口一机构开了5,6指,还没有感到太疼痛呢。
第二种:音乐镇痛法。产妇躺在床上,通过聆听特选的音乐,让产妇进入导一种轻松、冥想的状态,减轻疼痛。
第三种:导乐镇痛 。导乐镇痛,产妇在分娩的全过程中,通过专业的导乐师陪伴,持续地给予生理和情感上的支持以及必要的信息和知识,让产妇感到舒适、安全,减轻疼痛感。
第四种:穴位按摩镇痛法。这种办法在古代广为人知,通过人体的某些穴位,进行专业的按摩,也可以缓
解疼痛感。一些符合条件的产妇,还可以进行针灸针刺疗法来抑制疼痛。
第五种:水中镇痛分娩。水中镇痛分娩,就是产妇躺在特殊的浴缸中,通过水的温度和水的波动,对产妇进行按摩和抚慰缓解焦虑,减轻疼痛。
上述这五种非药物镇痛法相比起注射麻醉药物来,更简便易行,也更容易被产妇接受。当然,对疼痛的控制上,效果有大有小,产妇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使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