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孕期头发茂密亮丽,产后大把掉头发,怀孕能控制头发的多寡生长?

2019-09-09 14:03阅读:


“小红姐,为什么我怀孕的时候,头发很茂密,也亮丽,谁都羡慕,可是,生完孩子,头发却一把一把的掉呢?我都快成光头了。这怀孕,坑死人了。”
产后42天回访时,一位产后妈妈诉说着她的苦恼。相信这个问题也困扰了很多女性朋友。
说到头发的多少,我们先普及一个科学知识。头发的生长期分为三个阶段:生长、退行和休止期。从这三期的名字,我们就可以看出来,头发在生长期,毛囊长而深,头发比较有光泽。在退行期,毛囊底部生长停止,头发就开始进一步萎缩和脱落。
女性怀孕后,由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明显升高,尤其在孕后期会刺激雄性激素分泌,而雄性激素作用于毛囊,会使头发的生长期延长,头皮上大约有80%的头发处在生长期,生长期转换为休止期的毛囊减少,所以,怀孕期间,孕妇头发茂密亮丽,很少掉头发。
可是,生完孩子后,内分泌回到了正常状态,头发的情况发生了逆转,头发出现了一个毛发从生长期到休止期快速过度的过程,造成的现象就是产后脱发严重。昔日的美好时光不再了。
所以,中国老辈人就说,孩子把孕妈的头发都带走了。还有些传统的观点认为,母乳喂养会加大产后脱发的发生,其依据是母亲身体内的营养都被婴儿吸收了,头发自然就因为缺乏营养枯萎脱落了。最新的研究发现,是否母乳喂养并不能影响产后脱发的发生率。还有些旧习俗,比如产后不洗头,可能会加剧脱发的严重程度,产后头发和头皮的含油量会增多,含油量过高会加重脱发现象,因此要定期洗头,才能保护头发不受损。
怀孕前后,孕激素的变化,除了导致头发忽好忽坏外,还波及到人体其他部位毛发的生长。给很多女性增添了烦恼。首先,妊娠期多毛。雌激素的增多,不光体现在头发的浓密亮丽上,还体现在体毛的变黑和增多。对孕妇的形象有减分。这种多毛发的现象,往往在妊娠早期出现,常发生在面部,其次是四肢和背部。毛发黑或者体毛重的女性症状更为明显。这种多毛虽然在产后6个月内消退。但如果孕妇多毛严重,可能伴有卵巢囊中等其它疾病,最好到医院排查一下。
对于妊娠期头发的变化过程,什么时间能恢复到正常的轨道
呢?,产后脱发多发生在产后2--4周,也就是坐月子期间,可以持续1到5个月,甚至1--2年,一般产后头发再生良好,也有少数不能缓解或者无法再生的情况,和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而有所不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