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宝宝爱吮吸拇指,是缺奶、还是缺锌,需要纠正吗?

2019-09-14 09:05阅读:
有了小宝宝以后,孩子的一举一动,都牵扯着妈妈的心。只要稍微有一些特别的状况,妈妈们都要问一个问什么?生怕孩子的发育有问题。
“我家的小宝宝都2岁了,可是,还是爱吮吸拇指,动不动就把手放进嘴里,怎么办呢?”这天,一位妈妈向我咨询小孩子吮吸拇指的事儿。
说到小宝宝吮吸拇指,在中国人旧有的观念里,总觉得不好,需要纠正。其实呢,小宝宝刚出生,都有这种本能的冲动去吮吸物体,特别是2~7个月的宝宝,吸吮手指是有益处的,这是宝宝想了解自己能力,对外部世界积极探索的一种表现,说明宝宝支配自己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标志着宝宝手、口动作互相协调的能力己达到一定水平。换句话说,小宝宝不吮吸拇指,反倒是不正常呢。
小宝宝吸吮拇指,还可以稳定自己的情绪,当宝宝肚子饿了,感到疲劳、生气的时候,吸吮拇指就会安定下来。此时爸爸妈妈没有必要阻止宝宝吸吮拇指,否则会影响宝宝手眼协调的能力及抓握能力的发展。西方国家里,经常给小宝宝使用的安抚奶嘴,也是起到类似吮吸拇指的作用。
在医院里,B超能够照到胎儿吮吸大拇指的情况,早在孕18周或者更早就出现了。这是宝宝在学习在出生后如何的吮吸和吞咽。出生后,宝宝也靠吮吸拇指来完善他们的这种能力,并且,绝大多数宝宝依靠吮吸来自我安抚。
当然了,吮吸拇指的行为不会一直存在。一般来说,吮吸拇指的现象会在宝宝六个月大之后逐渐减少。也有一些婴儿会继续吮吸拇指。最后,吮吸拇指可能会变成了婴儿和低龄儿童的一种习惯,当他们饥饿、害怕、睡觉或者烦闷的时候用吮吸拇指来使自己得到满足。大部分的儿童在3-6岁的时候都能够自己停止吮吸拇指。
有人说,小宝宝吮吸拇指是缺奶的表现,或者是微量元素缺乏,需要补充钙和锌,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有些缺钙和锌的小宝宝不吮吸拇指,有些不缺钙和锌的小宝宝也吮吸拇指,这两者不能画上等号,妈妈们也不用依靠孩子是否吮吸拇指来判断孩子是否缺乏微量元素。
对于父母来说,如果四岁以下的儿童出现吮吸拇指的现象,不用太担心。顺其自然就可以。但如果4-5岁的儿童还经常吮吸拇指的话,容易引起言语发育迟缓,包括牙齿的发育问题。孩子经常玩耍,手如果摸到脏东西,又不洗手,再放入嘴中,也有细菌感染问题。如果孩子5岁以后还吮吸拇指,可能是
他们的情绪表达出现障碍,例如表达焦虑。出现这种问题的孩子需要接受专业的治疗。通常经过一些简单的治疗之后孩子就能停止吮吸拇指了。父母们也可以通过一些劝说,奖励办法,来帮助孩子摆脱吮吸拇指。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宝宝的吮吸拇指行为不会成为影响宝宝发育和成长的阻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