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孕妇青睐的这四种食物,欧美孕妇为什么却敬而远之?

2019-09-21 20:24阅读:

俗话说十里不同俗,从饮食习惯上讲,中国和欧美国家有着巨大的差异,除了常规的一日三餐,女性怀孕期间的饮食,中西方给出的建议也是各不相同,泾渭分明。
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中国孕妇最青睐的食物,在欧美孕妇眼中,却成了不能碰的禁物。像下面这四种食物,中西方的医生就有不同的解读。
第一种食物:水果。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建议,孕妇应该多吃水果,水果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孕妇应该多吃。
但是,在欧美国家,对于水果,孕妇是不敢多吃的,欧美的孕产专家建议,水果类,像凤梨、西瓜、木瓜、葡萄等水果,孕早期要禁食, 一直到孕3个半月, 或医生确定怀孕稳定以后,孕妇才可以吃。
原因也很简单,这些水果糖分大,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而且,凉性大,对于怀孕初期的孕妇来说,不宜食用。
第二种食物:海产品。
中国鼓励孕妇在怀孕期间,少吃猪、牛、羊等肉类,多吃海鱼。但是,欧美孕妇呢,却对海鱼敬而远之。尤其是像鲨鱼、胶鱼、白片鱼、剑鱼、海豚鱼和所有20寸以上的大型海鱼,都不建议孕妇吃。除了三文鱼是可以吃的。
原因何在?这些深海的大型鱼类之所以不能吃,是因为这些大型深海鱼身体内含有过量的水银和重金属,对胎儿的发育有影响。
第三种食物,各种补品。中国的孕妇,在怀孕期间,如果条件许可,老公肯定会买来各种补品,让妻子补充营养,增强体质。在国外呢,除了红枣和枸杞外, 一切中药补剂都不建议吃。 西洋参、人参等也不提倡吃,特别不建议吃燕窝,因为它可能会引起宝宝出生后皮肤过敏和哮喘。在欧美,对燕窝成分作过研究及临床个案分析,发现燕窝是一种高蛋白食物,跟虾蟹一样,属于高致敏物质。有的人会对燕窝中含有的蛋白过敏,此外,还有人对燕窝中残留的动物绒毛过敏。因此,吃燕窝不但对婴儿的皮肤没好处, 而且会造成有的孕妇皮肤过敏,发生干痒等问题。
第四种食物,猪肝和鸡肝等动物内脏。
欧美国家之所以不建议孕妇吃这些动物内脏,除了饮食观念外,还因为这些动物肝脏内含有
很多的维他命A,孕妇如果维A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胎儿出现唇腭裂等畸形。
除了上述这四种食物,像日本人最喜欢吃的寿司,也不建议孕妇吃,因为寿司里面有太多生的食材,如果发生细菌感染问题。
从上面这些中西饮食差异,我们可以发现,欧美国家对于孕妇的饮食禁忌,有其科学、合理的地方,值得我们中国孕妇借鉴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