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产妇分娩,娩出“肉团”,婴儿被羊胎膜包裹,会不会窒息而死?

2019-09-23 16:35阅读:

生过孩子的女性都知道,只有破水之后,才会有宫缩,胎儿随后降生。就算在宫缩前不破水,绝大多数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也会破水。就是羊胎膜破裂。不管是剖宫产还是顺产,这层保护宝宝的羊胎膜,通常在分娩时总会破裂。
羊膜囊是包住胎儿的羊水袋。它由两个膜,羊膜和绒毛膜组成。看上去很薄,但坚固耐用,在妊娠期间可以承受持续增加的羊水。
胎儿就在羊膜囊里面发育和成长。羊膜囊里充满羊水,宝宝就在里面漂浮,或者自由活动。
羊水可以帮助宝宝避免碰撞和伤害,也帮助宝宝学习呼吸和吞咽。羊胎膜通常在开始分娩时破裂。
但也有极少数小宝宝,直到生出来以后,羊胎膜还没有破!整个宝宝被包裹在半透明的羊胎膜里面,鼻子眼睛都看得清楚。羊膜囊在出生后仍然保持完全不变是超罕见的,大约8万个婴儿中仅有一例。
正因为罕见,在世界很多地方,都认为宝宝出生时裹着羊胎膜,是很特殊的现象。
西非的约鲁巴族人认为,裹着羊膜囊出生,是一个很好的兆头。俄罗斯人们用“生在囊里”这个词代表运气。有人说这些孩子有天赋的才能,还有一些古老的传说,认为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会是千里眼。
在中国,裹着羊膜囊出生,有些人认为不吉利,生出的是怪胎。
古代有一个故事:说是有位商人,妻子产子时,接生婆接生,不见其婴,只见娩出了一白肉团,细察之,大骇,忙用断脐剪刀将妇人刺死,妇人大叫一声身亡。商人冲进产房,悲怒质问:何故杀人!接生婆说:汝妻招魔早死多时,此肉团乃肉身太岁,若我剪断脐带,太岁活,方圆数百里皆遭瘟疫。我刺汝妻之身,不断其带,可将其憋死。随后,观之,果然肉团由白变紫,而后瘪烂,其妻身同样腐烂,奇臭无比。
故事虽然荒诞不经,但也有蛛丝马迹可循。古代人医学知识匮乏,胎儿包裹着羊膜囊出生,如同肉团,所以被当作了怪胎。
有些孕妇担心,如果自己的小宝宝,出生时包裹着羊胎膜,会不会出现窒息呢?这点不用担心。在我们产房,如果遇到类似
的情况,面对完整的羊胎膜,医生会小心翼翼的先戳开一个小口,让新生儿能够呼吸,然后再拉开囊袋,避免伤到宝宝的脸,把宝宝从囊里解脱出来。裹在羊膜囊里出生的宝宝,和破水后出生的宝宝,没有什么两样的。
如今,因为一些特殊情况,有时候人们还有意的让羊膜囊完整。我看过一篇新闻,南方一家医院,一位孕妇临产前,因为身患多种疾病,胎儿存在宫内缺氧状况。医生为了保护母婴安全,对早产儿进行保留胎膜囊剖宫产手术分娩,目的是为了减少剖宫产手术对早产儿的损伤,减少早产、特别是极低体重儿的窒息率。
传统的剖宫产都是破膜后再取出胎儿,但对于早产儿来说,如果剖宫产手术中能保留胎膜囊,再破膜吸引羊水,可有效减少胎儿羊水误吸和窒息发生,同时可利用胎膜囊内的羊水抵抗外界刺激,缓解子宫收缩对胎儿及其附属物的压力,另一方面,完全娩出胎膜囊再破水,还能避免羊水进入母体的可能,预防羊水栓塞威胁产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