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顺产生孩子,产妇出现软产道损伤,属于医疗事故吗?

2019-10-13 11:11阅读:
前几天,产房一位自然产的产妇,孩子顺利娩出了,可是,产妇却出血不止。
一般来说,产后出血,大都和子宫收缩乏力有关,可是,这名产妇的子宫恢复的很好。
再一检查,发现出血点并非只在会阴处,医生高度怀疑在产道上段有其他裂伤。赶紧安排紧急输血,同时进行产道裂伤伤口的缝合。又忙乎了三个多小时,产妇才被推出手术室。
等在外边的产妇的丈夫有些不理解:“孩子都出生了,我妻子怎么这么慢才出来,这不耽误孩子母乳喂养吗?”
很多人都觉得产妇生完孩子,基本上就万事大吉了,除了母乳喂养,主要工作就是休息了。
其实,医护人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除了等待胎盘自行娩出,观察产妇是否有产后出血外,我们还会检查,产妇的软产道是否有损伤。
说到产道,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骨产道,一个是软产道。骨产道是指骨盆,胎儿必须要经过的一道关口。软产道呢,指的是由子宫下段、宫颈、阴道及骨盆底软组织构成的管道,是胎儿要经过的一段崎岖的路程。
软产道是胎儿娩出的通道,胎儿通过的过程中,由于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有可能会造成软产道损伤,这种损伤是分娩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出现产后大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多发生在初产妇,尤其是高龄初产妇。
“怎么会有损伤呢?是不是你们操作不当造成的?”一些产妇和家属甚至还有这样的疑问。
这就要好好的解释一下了。 在临产前,产妇的产道会分娩出一些激素,使得产道扩大,来适应胎儿经过时对产道壁的压力,有利于胎儿通过。但由于存在个人差异,如果胎儿发育过大,体型较大、产力过强、产程进展太快等因素影响,胎儿在经过产道的时候,产妇的宫颈或者阴道壁容易发生裂伤。在胎头娩出时,由于会阴保护不当、会阴水肿没有进行会阴侧切或切口过小,也可能发生会阴裂伤。
还有就是在产钳助产、臀位牵拉、胎头吸引术时,如产妇的宫口没有开全就强行助产,也容易造成宫颈裂伤。
产道损伤,轻微的可能出现出血和感染,严重的可能损伤肛门括约肌或发生尿瘘、粪瘘。严重的宫颈裂伤可能使以后的妊娠发
生流产、早产等,还可能延及子宫下段,发生子宫破裂。
软产道损伤,不仅对产妇的身心造成损害,对于我们医护人员来说,这还是一种非常容易被漏诊的疾病。
按照临床诊疗程序,产妇生完孩子后,医护人员有一道重要的操作程序是检查产妇的软产道是否发生损伤。如果检查的不细致,很可能会疏忽软产道损伤造成的出血,在生孩子的时候,产妇不可避免会出血,这种出血和软产道损伤的出血容易混淆。
产后,产妇如果感觉产道内部不适,不要简单的认为是生孩子造成的,放任不管,一定要提醒医生,进行诊断检查。如果出现了软产道损伤,产妇也不要过于焦虑,对于损伤的部位,医生会做针对性的治疗,治疗完成后,伤口都可以愈合良好,不会留有什么后遗症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