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都说新生儿头最宽,为何会出现肩膀卡在产道里的危险肩难产?

2019-10-15 16:36阅读:
“好了,好了,头出来了。”
生过孩子的女性都知道,在疼痛难忍,分娩的紧要关头,如果助产士说出了上面这样的话,那就表明,产妇的罪受到头了,分娩可以说大功告成。头出来了,身体就很容易娩出了。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胎儿的头的直径是身体中最大的,就连胸围,新生儿在出生时比头围都要小1~2厘米。
一般来说,新生儿在出生时头围约为34厘米,出生后,前半年增加8~10厘米,后半年增加2~4厘米,1岁时平均为46厘米。以后增长速度减缓,到成年人时约为56~58厘米。
胎儿出生4个月以后,婴儿的胸围与头围才基本相同,那以后,慢慢的随着胸围的发育,小宝宝的头才显得小了。
可是,一些细心的产妇发现,在产房,还有一种危险的病症,肩难产,是新生儿的肩膀卡在产道中造成的,这就引发了很多议论。
一般来说,胎儿分娩出生的的时候,只要婴儿的胎头出来,小宝宝会很顺利的出生的。可是,什么事情都有例外。也有极少数胎儿,因为肩膀过宽,导致胎头出来了,肩膀却卡在了妈妈的产道口上,出不来也缩不回去,时间过久,会造成新生儿窒息,这就是“肩难产”,是我们助产士最不愿意遇到的了。
有人就问了,肩难产有这么可怕吗?
当然了,想想看, 产床上,新生儿胎头已经娩出了,但是,胎颈回缩,双肩位于骨盆入口上方,胎儿下颏部紧压会阴,胎肩娩出受阻。时间久了,胎儿就有发生缺氧窒息乃至死亡的危险。产妇也也会因为产后出血导致生命危险。
为了预防肩难产的发生,我们在产前都会对孕妇进行产前评估,这就包括预估一下胎儿的体重,如果胎儿的体重超过4500克,产妇骨盆中等大小,为防止肩难产,就会采取剖宫产方式分娩。如果是在顺产过程中出现了肩难产,医护人员就会立即采取必要措施,把肩难产带来的损害降到最低。诸如采用一些技术手段,改变母体骨盆与胎儿双肩的适应程度,使胎儿顺利娩出。
还有人咨询我:小红姐,我老公公是宽肩膀,小宝宝肩膀会不会遗传呢?
肩膀宽可没有遗传的基因,就算小宝宝肩膀宽,刚出生时,也显不出来,更多的原因还是营养过剩,或者产妇的骨盆过小造成的。
那么,从孕妇角度上,如何来预防肩难产呢?也很简单,就是预防胎儿体重超重,孕妈一定要控制饮食。
临床研究表明,肩难产的发生率与胎儿体重
成正相关,大于9斤的胎儿发生肩难产的概率是8.4%一22.6%。
所以,在孕期,我们都会叮嘱孕妈们:一定要控制饮食,免得出现巨大儿。特别是一些有妊娠糖尿病症状的孕妇,更需要控制饮食,这是因为糖尿病孕妇的胎儿,躯干发育比胎头生长得更快,也更容易出现肩膀宽过头部的状况,这都需要避免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