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竞走、举重、摔跤,产房助产士最擅长的运动为什么是这三个?

2019-10-16 14:09阅读:
很多人都以为医护工作者的工作是脑力劳动,就像老中医,号号脉,开出药方就行了,不需要有什么力气。其实,医院有几个科室的医生护士,除了需要耗费脑力,也需要体力做支撑呢。像骨科、口腔科,还有妇产科,都是重体力。
别的科室不细说,单说妇产科吧,举一个实例,剖宫产,子宫都切开了,胎儿也看到了,到最后一步,需要把胎儿取出来,很多人就觉得,这活儿很简单呢,把胎儿抱出来不就行了吗,真不那么简单呢,用一个更准确的词儿,是需要医生“用力”把胎儿“拽”出来。真的是用力拽,要不然,有些产妇述说自己的分娩经历时,能感觉到胎儿被拽走的感觉。
产房里,还有很多动作更大的体力运动,也就因此有人开玩笑的说,在我们产房,每天都像开“运动会”,运动会上,下面这三种项目,轮流进行着。
第一项运动,就是竞走。
医生护士每天要查房,测体温,胎儿的胎动,验血验尿,临产的产妇一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就要巡视一次。在这种巡视中,不能跑,只能快走。这就练就了医生和助产士,都是竞走运动员。记得有一天我下夜班回家,刚想睡觉,闺蜜小杨打来电话说:哎呀,小红,你一大早是跑马拉松去了吧,微信运动里你是第一名,2万多步呢。
第二项经常做的运动是摔跤。
产妇顺产生产的时候,因为宫缩疼痛,经常会不断的变化体位,减轻疼痛,加快分娩,这时候,你就会看到,我们医护人员会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抱着产妇的腰,搂住后背,弯曲大腿。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我们在和产妇较劲儿摔跤呢。
还有就是在肩难产过程中,为了让肩膀宽的胎儿顺利的娩出产道,我们也会实行助产技术,说不好听的,就是“折腾”产妇,那个劲儿,比摔跤还“刺激。”
第三项经常做的运动是举重。有些人更不理解了,产房里,有什么需要举重的呢?
说具体的吧,产妇在顺产过程中,我们比较担心的是出现脐带脱垂,遇到脐带脱垂,我们必须要托举胎儿,不能让胎儿压迫脐带,造成缺氧。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网上报道,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出现了胎儿脐带脱垂现象,情况万分紧急。助产士就全程躬身在无菌单下,用两
个手指托举胎儿头部,直至胎儿平安降生,时间长达20分钟。好在最后母子平安,结束后,助产士已经累到痉挛打哆嗦了。
一般人把胳膊举过头顶几分钟,胳膊就酸了,20分钟,绝对是挑战极限了,可是,在挽救生命面前,医护人员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别说是竞走,摔跤,举重,就是更难办的事情,也需要完成,谁让医护人员是母婴的守护者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