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产妇生孩子,新生儿出生的姿势,为什么大都面朝下,背对娘?

2019-11-08 18:44阅读:
这天,产妇小刘到了预产期,在产房,自然分娩,很顺利的就生下了一个男婴。
按照三早原则,给新生宝宝检查完身体,我简单的擦拭了一下,就把新生儿抱给了小刘,开始了母乳喂养。第一次做母亲,幸福洋溢在小刘的脸上,一边喂奶,小刘一边问我:“小红姐,这孩子出生,是面朝上,还是朝下呀?”
我说:“面朝下,背对着天。”
听我这么说,小刘脸上露出了一丝苦笑:“这孩子,长大了肯定不孝顺。”
“咦,你怎么这么说?”我感到有些奇怪。
小刘解释说:“小红姐,你不知道,我妈跟我说,如果孩子出生时面朝下,背对着娘,长大了不孝顺。”
听了小刘说的理由的,我笑了起来,说:“哎呀,那要照你的说法,几乎所有的人都不孝顺了?”
看着小刘发愣的神色,我说:“你不知道吧,顺产出来的新生儿,95%左右都是面朝地,背朝娘出生的呢。”
小刘问:“新生儿为什么都是这个姿势出生呢?有什么说法吗?”
我说:“顺产的胎位有几种,其中最容易生产的,也是最常见的是枕前位,也就是俗称的头位。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面,头朝下,屁股朝上,四肢弯曲。分娩时,胎儿的头部先进入妈妈的盆骨里面,然后依靠宫缩的力量,包括宝宝自己使劲儿出生的,这种胎位,胎儿娩出不会有什么困难,也不会给宝宝造成伤害。宝宝出生时,就是面对地,背朝娘。”
“那有没有面朝娘,背对地的呢?”小刘接着问。
我说:“有。这种状态出生的胎儿,是枕后位,虽然和枕前位只差了一个字,但还是有差别的,枕后位胎儿的头部也是朝下的,但是背部靠在孕妈妈的背部,脸是面对着宝妈的腹部,很多宝宝,在生产时,都会自己转为枕前位,因为更容易娩出。如果没有转为枕前位,顺产的时间会相对延长,产妇在生产的时候会感觉到背部疼痛,往往需要助产士辅助生产。在顺产的胎儿中,大约只有5%的胎儿是枕后位出生的,也就是面朝娘,背朝地。要是照你的说法,只有这5%是孝顺的了?”
说到新生儿枕后位出生,面朝着天,背对着地,在欧洲,也有一些说法
,欧洲人把这种出生姿势称为凝望天空的姿势。
还有人说,新生儿出生时,为什么大部分背对着娘?是因为羞涩,不好意思看到妈妈赤裸的身体。当然,这都是趣味闲谈了。
我的一席话,让小刘感到老辈人说的话,没有道理了。她笑着说:“听你这么一解释,我才明白了,宝宝出生的姿势和孝顺不孝顺没有关系,谢谢你。”
最后,我说,“枕后位属于常见的异常胎位,还有更特殊的,像臀位、横位、颜面位等,很多都不能顺产,只能剖宫产呢。所以说,只要孩子能够健康平安的出生,妈妈没有受到损伤,不论是什么姿态出生,都是好姿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