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分娩时,无痛麻醉真的无痛吗?为什么有人觉得好,有人却效果不大?

2019-11-08 19:53阅读:
对于怀了孕的女性来说,分娩对于她们,最大的恐惧就在于疼痛。
尤其是在网上疯传分娩疼就像断了一根手指头感觉后,一些20岁出头,根本没有吃过苦的小姑娘更加害怕了。
怎么办?产房里的无痛分娩就成了真正的救命稻草。
无痛分娩在我们产房叫做产程镇痛。对于产妇镇痛,有多种办法,全麻、局麻、针灸、助产士辅助等等,但是,现在国际上最通行的,是硬膜外镇痛。这种办法是由医院的麻醉医生操作的,麻醉医生会将脊椎穿刺针插入产妇的硬膜外腔,携带着穿在针上的导管,进入硬膜外腔,接着麻醉医生再用带子将导管固定在产妇的背部,管道的另外一端连接麻醉泵,产妇可以自己控制调整麻醉药的剂量。
正因为如此,无痛分娩成为了一些怕疼产妇的救命符。
但是,在无痛分娩的实施中,也有一些产妇,对我诉苦说,小红姐,我在医院,也是做了无痛镇痛,可是宫缩的时候,还是疼。
怎么回事呢?
其实,分娩镇痛,不是简单的注射一针麻醉就完事了,也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需要麻醉医生有针对性的操作,包括进行麻醉的时机。
举个例子,如果宫缩已经开始了,产妇感到疼痛了,再进行麻醉镇痛,那效果肯定要打个折扣,属于亡羊补牢。
还有一点是,麻醉医生的技术也是因素。注射的量少了,注射的部位偏了等等,都会造成产妇痛感产生。包括麻醉药的质量等等,也影响着产妇的感觉。
所以说,要想取得最佳的效果,无痛分娩的麻醉注射,要选择好时机。
我们都知道,分娩大致有三个产程:第一产程是指从规律宫缩到宫口开全,这个过程又分为潜伏期和活跃期;第二产程指从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第三产程指从胎儿娩出到胎盘娩出。
通常来说,在第一产程中,潜伏期阶段,产妇的痛苦不明显,整个产程中以活跃期疼痛最剧烈,也是无痛分娩镇痛最能大显身手的时候,过早实施无痛麻醉可能造成产程延长,所以掌握实施时间很重要。第二产程继续大剂量麻醉可能干扰产程进展情况,
最好的方法是在第一产程活跃期实施镇痛麻醉,几分钟后,麻醉就见效了,持续至宫口开全,进入第二产程后调整剂量或停止。有经验的麻醉医生会根据不同产妇对疼痛的敏感程度调整用药方案和剂量,达到产妇满意的镇痛效果。大约在给药10分钟后,产妇就感觉不到宫缩的强烈阵痛了,能
感觉到的疼痛就好似是来月经时轻微的腹痛。产妇是完成可以承受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