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除了胎头先出来,为什么,其他器官先出来,都会造成难产?

2019-11-13 16:11阅读:

“小红姐,臀位能顺产吗?”
这天,家住安徽的孕妇小汪给我打来电话,咨询有关胎位的问题。小汪怀孕已经9个月了,马上就要迎来她的第一个宝宝。不过,在最近的产前检查中,医生却告知小汪,胎儿是臀位。如果在生产前,宝宝依然是臀位,只能剖宫产了。听说要剖宫产,一心想顺产的小汪姜女士慌了神。赶快咨询我,到底该怎么办?
虽然小汪希望顺产,但目前,臀位的胎儿绝大多数会采取剖宫产。这主要是因为担心胎儿出现脚和臀先露,头部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形成可以配合骨盆通道的形状,谁都知道,头部是胎儿身体中面积最大的。如果脚先出来,头部可能在其他身体部位都出来后,被卡在妈妈的骨盆里,如果短时内胎头不能娩出,脐带受压时间过长,有发生新生儿窒息的可能。同时,臀位生产还可能会对连接手臂和手掌的主要神经造成伤害。而且,臀位临产后,产妇也容易发生宫缩乏力,使产程延长,易发生产后出血等症状。
一般来说,妊娠30周前,臀先露的胎位多数能自行转为头先露。若妊娠30周后仍为臀先露,就需要进行矫正了。常规的矫正方法有胸膝卧位矫正法,还有就是医生实行的外倒转术 ,但是,这种外倒转术。因有发生胎盘早剥、脐带缠绕等严重并发症的可能,应用时比较慎重。


  在临床上异常的胎位,除了腿先出来,还有一种更危险的,是脐带先露出来。
医学上,胎膜未破脐带位于胎先露前方称为脐带先露,脐带先露破膜后极易发生脐带脱垂,是危及胎儿生命最严重的并发症。其发生原因常见为胎位异常、头盆不称、羊水过多、儿小、前置胎盘、低置胎盘、球拍状胎盘及脐带过长等。
有一次,我们就遇到了脐带先露的危情。当时,产妇进入产房待产,大约一小时左右,我在给产妇做胎心监护时,发现胎心监护异常,赶快请来医生。姜医生对产妇进行检查时,发现羊膜虽然没破,但是在羊膜囊里摸到一个软的东西,再进一步检查确认是脐带。这就意味着,产妇出现了脐带脱垂,一旦羊水破了,就非常危险。正常情况下,胎儿娩出后,脐带、胎盘再相继娩出。如果脐带先被羊水冲到阴道处,那就相当于阻断了胎儿的生命通道,这种情况十分凶险,只需要几分钟,
胎儿就会因脐带供血障碍而导致死亡。
脐带一旦发生脱垂,必须分秒必争,我们马上调整了产妇的体位,保证脐带不受压,同时进与产妇家属沟通,不可能顺产了,得紧急剖宫产。并且通知手术室准备手术。最后,仅用了不到7分钟时间,胎儿就通过手术顺利娩出了。
因此,在产检时,如果发现产妇脐带先露,宫口未开全时就要采取臀部垫高,俯卧位或在脐带先露的对侧采取侧俯卧位,来减轻脐带压力,帮助脐带自然退离先露部与盆壁之间位置。同时给产妇吸氧,静脉注射平衡盐提高胎儿缺氧耐受力。宫口开全又无剖宫产条件,要进行脐带还纳术,也就是把脐带送回孕妇的体内。或者果断施行剖宫产术,尽早取出胎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