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变、断、怨!三种行为增加产妇产后抑郁发病率,家属千万不要做!

2019-11-15 08:27阅读:
产后抑郁虽然是个舶来品,但是,随着新闻报道中不断出现的相关悲剧,让每一个有产妇的家庭都警惕起来。产后抑郁作为一种心理性疾病,和产妇本身的生理、心理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家人、亲友的一些不适当的举动,也有可能加重、诱发产妇出现产后抑郁,所以,产妇周边的人要当心,避免因为自己的无心之失,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第一, 不要变。
也就是在产妇坐月子期间,家属不要做什么重大的改变。
有的丈夫,在妻子生完孩子,坐月子期间,因为多了一个人,就愿意给家里来一个大改变,换摆设,转移家具布置。这种变化,在孕妇看来,会增添负面压力。即使要改变家里的布置,最好在生孩子前,由产妇主导做一些改变,丈夫不要自己贸然行动。特别在生完孩子头三天,这是高危险期,产妇这三天容易出现焦虑、沮丧、失眠、易怒、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在持续数日后往往能够自行缓解。
还有就是不要作出一些人生规划的改变。举一个真实的例子。我们产房,一位产妇生下来一个男孩,本来是很高兴的事儿,可是,产妇的丈夫,或者是出于责任感,马上向产妇宣布:为了多挣钱,我准备从公务员岗位辞职,开公司,做生意。
产妇苦劝不听,结果,第二天产妇就抑郁了。
类似这样的人生改变,不要在月子里提。
第二、不要断。
英国有科学家就专门研究了英格兰13,998例女性生产后的数据。结果显示,在计划进行哺乳的女性中,一旦产妇开始哺乳,她们患抑郁症的可能性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但抑郁症的风险在那些原打算要哺乳后来又放弃的女性中却增加了两倍。
这说明了母乳喂养可以降低产后抑郁症的发病,而且,如果准备母乳喂养,最好不要中断,否则,产妇出现的挫败感和失落感,反而会让心情更糟糕。
第三、不要怨。
很多夫妻,都是第一次做父母,没有经验,肯定会手忙脚乱,这个时候,丈夫一定要体贴妻子,不能埋怨。即使妻子做错了,也要鼓励再鼓励。
在我们产房,还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产妇母乳喂养孩子时,因为太困了,自己睡着了,孩子呢,就从怀里滑落到了地上,没有什么事,就是被惊吓哭了起来。
在一旁的
丈夫,心疼新生宝宝,就埋怨妻子不当心,一来两去,两个人吵了起来,最后,妻子变成了产后抑郁,孩子连抱都不敢抱了。
因此,作为产妇的家人,要全力支持产妇,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关心,一起分担生活的压力。在家里创造安静、健康的家庭环境,不要对产妇埋怨、责怪。尤其是丈夫,要耐心帮助产妇适应产后的生活,恢复产妇的自信、乐观。
在生活作息上,不做出任何重大改变。细心体察产妇的情绪和行为,一旦发现产妇有任何异常要去进行检查,尽早干预,尽早治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