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深夜产房,给精神病女子接生,医生为什么认她做了干女儿?

2019-11-16 17:16阅读:
深夜产房,给精神病女子接生,医生为什么认她做了干女儿?
在我们医院的妇产科,夜班从晚上5点钟开始,到第二天早上8点结束。
每一天的深夜,在产房,都发生着不同的故事……
这天夜里,我们妇产科急诊接到一位快临产的孕妇王女士,孕妇是由她婆婆和老公送来的,她婆婆说,产妇怀孕已经39周了,见红了。
按照常规,对于送诊来的孕产妇,都要做必要的身体检查,但是孕妇王女士却对我的检查特别排斥,即使我再三的耐心讲解检查的必要性:王女士,这些检查都是必须做的,也是为了胎儿的顺利降生。
可她却没有一句话,始终只有两个动作:摇头和摆手。眼睛漠然的注视着前方,好像外边发生的事情和她没有关系。
我觉察到孕妇有些特别,就把产妇的丈夫拉到一边,再一问,原来王女士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在家里,大多数时候都是这样的状态。
“你们能不能给她剖腹产,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取出肚子里的孩子?”产妇的丈夫请求说。
面对这种复杂的,没有过的情况,我赶紧把跟当班的姜医生做了汇报。
  姜医生听了我的汇报,赶到了诊室。王女士作为一名精神病患者,自理能力有障碍,如果给她做剖腹产手术,单是麻醉就很难进行,更别说术后的恢复了。此外,王女士对检查很抗拒。如果在不了解她身体状况和胎儿情况下进行手术,风险更大。
  姜医生找来了产妇的丈夫和婆婆,再次询问产妇的具体状况,寻找打开王女士的心理戒线,让她能主动配合我们的检查,顺利分娩。在一番沟通之后,得知王女士有着一个不幸的童年,在她5岁时,负心的父亲抛弃她和妻子,另寻新欢。她一直跟母亲相依为命,可不久,母亲也因为疾病去世了。突然失去了疼爱自己的母亲,王女士受不了这巨大的打击,自此便出现了精神问题,患上了精神疾病。
得知了王女士是因为家庭不幸,思念母亲导致的疾病,办公室的医护人员都沉默了。姜医生走向了隔壁房间的王女士,轻轻的搂住了王女士,抚着王女士的后背,说:“你不要怕,现在怀了孩子,现在宝宝要出生了,我知道这些你心里都清楚,你要配合我们做检查,我们才能知道宝宝的健康状况,才能顺利的生出来。”。
听了姜医生的话,王女士忽然回抱了姜医生,仍旧一句话都没有说,也看不出她有什么心情上的起伏。但是,一个好迹
象就是,接下来的抽血、B超等一系列的检查,她都默默的配合着,没有再排斥。为了防止王女士精神有波动,所有的检查,姜医生都亲自陪同。
经过详细的检查,显示王女士肚子里的胎儿很健康,身体状况也不错,完全可以顺产。
“可是,我妻子行吗?”
听说可以顺产,王女士的丈夫怀疑的问,他担心在顺产过程中,王女士不配合,出现意外。
姜医生说:“没关系,有我,我会帮助她。”
姜医生说到做到。在等待临产的那段时间,姜医生只要有时间,就来陪王女士聊天,给她按摩因为怀孕而酸疼的后背,扶着她在走廊走动,有时候还给她梳理头发。经过短暂的相处,细心的姜医生还发现王女士非常爱吃糖炒栗子,就每天给她带来一些。王女士的老公激动说:“您看,她眼里有光了,她这是正常状态,能顺产了,姜医生感谢您!”
终于到了预产期,王女士进入了产房。本来,顺产产妇是我们助产士来负责接生的,但是姜医生担心王女士的情绪出现反复,依旧陪伴在她身边。特殊的是,这次不是以医生的身份出现在产房,而是以“母亲”的身份。姜医生一直在王女士身边,跟她讲述一些分娩的注意事项,另一边,我们几个助产士在紧张的准备着,毕竟王女士不同于普通产妇,有可能出现各种突发状况,我们需要做各种预案。
我们最担心的,是王女士在宫缩疼痛的时候,失去控制,好在姜医生在一旁保驾护航。她握着王女士的手,轻声说:“你就像我的女儿。女儿,别怕,照助产士说的做。好,使劲儿,宝宝很快就会出生的。”
  三个小时以后,王女士顺利产下一位男宝宝,7斤1两!
  当王女士和宝宝从产房出来时,等候在病房的她的婆婆和丈夫,都激动的哭了,抓着姜医生和我们几个助产士的手,不停地说着谢谢。
深夜的产房,什么事都可能发生,门铃每一次响起,都是生命在叩门。静静的,听助产士小红姐为你讲述那些生死相依、悲欢离合的产房故事。下一夜又会发生什么呢?关注小红姐的《深夜产房系列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