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种情况导致恶露反复不绝,产妇可以用药加速恶露排出吗?

2019-11-18 11:31阅读:
有些产妇生完孩子,回家坐月子,让身体机能恢复,吃喝拉撒睡都挺正常,就是烦人的恶露,一直都没有消失,坐月子都结束了,恶露还是零零落落的,没有停止。
恶露,是胎儿娩出后,从产妇阴道流出的分泌物,其中内含血液、坏死的蜕膜组织及宫颈粘液等。这种恶露在产后3—4天内为血性恶露,量比较多,颜色也是棕红色,含有大量血液、小血块、坏死的蜕膜组织。三天左右,这种血色的恶露基本上就消失了。到了4至6天,恶露的颜色转淡,里面含的血液越来越少。到了7至10天之后,颜色就变成白色或者黄色,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白血球、蜕膜组织、表皮细胞及细菌等。基本上到了30天左右,恶露就会停止,这也是和产妇做月子时间相等,恶露消失了,产妇的身体也就基本上恢复了,可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了。
如果超出了这些天数和指标,产妇还有恶露,是不是就表示身体不正常呢?也不能绝对的这么说,稍后延迟几天没有什么关系,对于恶露是否异常,关键我们要看另外一些指标。
正常的恶露闻起来有血腥味,但是没有臭味。如果有臭味,或红色恶露、白色恶露过多,持续时间过长,反反复复,那就说明属于恶露异常了。需要找出原因,对症治疗。
  有三种情况都会导致恶露反复不绝,最常见的,也是最严重的,是组织物残留,可能是子宫畸形、子宫肌瘤等原因,也可能是手术操作问题,导致子宫内妊娠组织物没有完全清除,部分组织物残留于宫腔内。此时除了恶露不净,还有出血量时多时少,内夹血块,并伴有一阵阵腹痛。
  第二种原因,可能是宫腔存在感染。可能因为产后洗浴,或夫妻过早同房等致使宫腔感染。此时恶露有臭味,腹部有压痛,并伴有发热,血液检查可见白细胞总数升高。
  第三,宫缩复旧乏力也会引起恶露反复,产后未能很好休息,或平素身体虚弱多病,或生产时间过长,耗伤气血,也会致使宫缩乏力,恶露不绝。
产后恶露反复,对产妇的身体健康危害是很大的。如果产后6周恶露未净或伴有不规律子宫出血,就属于恶露延长。这种恶露延长会导致产妇身体局部和全身感染,严重者可发生败血症。恶露延长还会引起剖宫产切口感染裂开或愈合不良,严重的甚至需要切除子宫。
对于恶露,坐月子时,产妇要每日观察恶露的颜色、量和气味,看
看是否正常。产妇还应该勤换内裤和卫生巾,保持清爽,避免受感染。产后如果发现恶露不绝,怀疑有胎盘残留,最好及时去医院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还有些产妇,总觉得恶露排出比较慢,就想寻找一种加快恶露排出的药物。目前,加速恶露排出的药物主要起到活血化淤作用,小红姐的建议,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不要擅自用药,避免起到相反的作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