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孕8月的跑马拉松没事,孕3月的保胎却流产,只因两点不同

2019-11-20 13:14阅读:
上个周日,备受注目的上海马拉松如期举行,一则引起赛场外人们关注的新闻是,一位孕8个多月的孕妇,竟然以5个多小时的速度,跑完了上海马拉松。
跑完之后,孕妇称感觉不错,胎儿也无碍。
在我们产房,也有另外一种现象发生,有的孕妇刚刚怀孕,就被诊断有先兆流产的迹象,天天躺在家里不敢动,可是,胎儿还是没有保住。
有人也就问我:小红姐,这种截然相反的情况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有的孕妇彪悍无比,有的却弱不禁风,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流产?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就是两点。第一个,是体质或者是身体状况造成的。如果身体健康,基因没有问题,女性怀孕后,正常起居包括适度的锻炼,不会引起胎儿流产。有些孕妇在孕早期,有先兆流产症状,需要卧床保胎,更多的原因是身体或者胎儿基因有缺陷。无论运动与否,都会发生意外的。
在这里,小红姐多说一句,长期以来,一说有先兆流产迹象,基本上,孕妇就被要求卧床休息。最近,国外妇产科学界经过长期研究发现,卧床与否和先兆流产的结局,没有直接关系。也就是说,早期流产,更多的是一些疾病原因造成的,卧床起不到改善的作用。
而到了孕8月,还能跑步5个多小时,完成马拉松,不仅仅是身体健康,更多的是长期锻炼的积累,不具有普遍性。这也是为什么,医生不会鼓励、支持孕妇跑马拉松。普通人没有长期锻炼,绝对不要尝试类似的极限运动,否则就是对自己和胎儿的不负责。跟吸烟、喝酒没有什么两样。
上海这位跑完马拉松全程的孕妈选手,在以前,就经常参加马拉松比赛,可以说,有着深厚的锻炼基础,别人不要盲目模仿。
普通孕妇想要做些运动应该怎样做呢?一般来说,孕妈无任何不适,即无任何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可以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游泳就是首选项目,游泳让全身肌肉都参加了活动,促进血液流通,能让宝宝更好地发育。
除了游泳,像快步走、慢跑、跳简单的韵律舞、爬爬楼梯等一些有节奏性的有氧运动可以每天定时做一两项。但是,像跳跃、扭曲或快速旋转的运动都不能进行,骑车更应当避免。
怀孕中期,也就是4-7个月之间,增加运动量是适合的时期。孕中期进行适当运动有诸多好处,而且适合孕妇的运动
方式有很多。
这里所说的加大运动量,并不是增加运动强度,而是提高运动频率、延长运动时间。
怀孕后期,也就是8-10个月,这时候运动一定要注意安全,既要对自己分娩有利,又要对宝宝健康有帮助,千万不能过度疲劳。
孕期适当运动不但安全,且有利于孕妇与宝宝健康。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太热或太冷的环境下进行活动,孕妇体温过高或过低,会损害胎儿的发育;避免过分跳跃、弹跳或大幅度动作的运动。最后,祝愿每个孕妈都能顺利生下健康的小宝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