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孕妇牙龈爱出血,还能不能用牙刷?用漱口水行不行?

2019-12-02 14:42阅读:
有些孕妇在早晚刷牙的时候,突然牙龈出血,弄得整个口腔以及牙刷都是红色,吓人一跳。有时候,这种出血会持续几个月时间。那么,这种牙龈出血是小毛病,不用在意,还是需要重视的呢?
孕妇刷牙出血,主要是患了妊娠期牙龈炎,很多孕妈在怀孕后是会出现孕期牙龈炎的,刷牙会出血是正常的,只要在饮食上多吃点含维C的东西就可以了,此外,每天早晚用温水漱口,刷牙的时候用软毛的刷子,尽量不碰伤牙龈。不要吃过硬的食物,减轻牙龈负担。分娩结束后,这种症状,就会消失的。
有些孕妇不理解,自己平时很注意口腔卫生,怎么会得这种炎症,搞成了重口味呢?
这是因为,女性怀孕后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增多,导致牙龈肿胀、充血、出血等。妊娠期牙龈炎一般出现在妊娠的前3个月或后3个月。很多孕妇都会出现这种症状呢,和口腔卫生没有关系。
要想预防这种孕期牙龈炎,除了多吃新鲜果蔬外,多喝牛奶也比较好,这样可以补充钙质。牙龈出血严重时,适当补充铁剂,预防贫血就可以了。
还有些心事重的孕妇担心,经常发生牙龈出血,会不会容易流产。科学研究,没有证据说明牙龈出血容易流产,对于孕妇来说,偶尔一两次刷牙时牙龈出血不是什么大问题。
当然,牙龈出血如果经常发生就值得注意了。这种出血会导致口腔内的有害细菌会通过牙龈伤口进入人体的血液系统,引起诸如严重的内科疾病如血液病、关节炎、肾病等由此而生。所以,还是需要改善和治疗的。
那么,担心刷牙会引起牙龈出血,是不是不用牙刷,用漱口水清洁口腔就可以呢?
孕妈如果牙龈出血比较严重,又有炎症,可以购买一些消炎的漱口水来清洁口腔,能起到杀菌的作用。现在市场上,漱口水种类很多,有保健作用的,还有药用型的,药用型的,对于口腔疾病有一定的治疗功能,比如可以减轻、控制牙齿发炎等疾病。但是,购买这类漱口水,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购买。杜绝隐患。在购买漱口水时,要看清漱口水的成分。如果是含有丁硼、硼砂、抗生素的漱口水,一定不要买。硼砂有毒,抗生素对孕妇也有损害的。
漱口水也不能长期使用,漱口水的一大功效就是消炎杀菌,本质是控制某些菌群的数目。如果长期使用,容易
导致口腔内其它的菌群失去制约、无限制生长,使得口腔菌群比例不均衡。不但没有保护口腔健康,反而会使炎症、龋齿及其它口腔问题频发。所以等到牙龈炎症好一些了,还是要用牙膏牙刷,毕竟,这是我们使用最适当的口腔护理工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