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刚出月子,“大姨妈”来了,能母乳喂养吗?五种母乳不能给宝宝吃

2019-12-02 18:32阅读: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口粮,所有的妈妈都希望宝宝能得到最好的营养。这天上午,一位母乳喂养的妈妈,找到了我,小声说:“小红姐,我想问一下,月经期间能不能喂奶呢?我婆婆说,哺乳期来月经时,母乳都会变成水,一点营养也有,还会造成小宝宝拉肚子,不能在月经期间给小宝宝吃,这是真的吗?”
其实,月经的出现对于母乳没有影响。月经是子宫内膜定期脱落及出血而产生的,而母乳是大脑-催乳素-乳腺的共同作用产生的,二者之间没有什么关系,月经来了,影响母乳,这两者没有逻辑关系。
生理期也不会造成乳汁的减少。如果母亲感觉乳汁少了,很可能是心理上的作用。母亲可以多喝一些汤水,促进乳汁分泌以及营养补充。只要身体没有不适,可以放心喂母乳的。
还有些产妇,担心这种乳汁,会造成小宝宝拉肚子。
在生理期,母亲乳汁中的脂肪含量会略少一些,蛋白质会增高一些,有少数小宝宝,喝起来有些不适应,即使有轻微拉肚子症状,也不要紧的,过几天就会过去的。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产妇,遇到自己生理期,就暂停几天给小宝宝母乳喂养, 这种做法也不好。首先,小宝宝的母乳喂养间断了,营养摄入有损失。其次,停止了哺乳,会导致妈妈回乳,乳房会胀痛结成硬块,到时候再喂宝宝就会更加的疼痛。因为,妈妈处于生理期,也是可以母乳喂养的。
当然,也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母乳喂养的。下面这五种情况,就不建议妈妈母乳喂养。可以暂停一下,用配方奶代替。
第一种:母亲发烧,持续不退,38度以上,母乳就不要给孩子吃了。先退烧后,再进行母乳喂养。
第二种,母亲如果处于细菌或病毒急性感染期,也不宜哺乳,因为乳汁内含致病的细菌或病毒,可通过乳汁传给婴儿。而感染期母亲常需应用药物,大多数药物都可从乳汁中排出,对婴儿也有不良后果。
第三种,母亲如果患有某些重大疾病,需要服药治疗的,如乳腺疾病、红斑狼疮、精神疾病、恶性肿瘤、艾滋病等。也不要母乳喂养。
第四种,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的妈妈,如果继续母乳喂养,身体内的钙会大量流向婴儿,对自己的疾病不利,还容易出现骨折。
第五种,一些妈妈患有严重心脏病或心功能衰竭、肾病,也不要母乳喂养,否则会导致母亲
的相关器官负担加重,造成损伤。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母亲锻炼后,大汗淋漓,也要间隔半个小时,再给宝宝母乳喂养,因为锻炼后,会有乳酸堆积,乳汁有些特别的味道,小宝宝可能会不喜欢吃,过一阵儿,新陈代谢之后,就可以喂养了。
这部分不能母乳喂养的妈妈,需要注意的是,要定时用吸乳器吸出母乳,避免回奶,待疾病治愈后可以继续哺乳。否则,等到可以母乳喂养,奶水没有了,就太可惜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