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孕妈为何会多梦?哪些梦做了后,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

2019-12-08 15:48阅读:
每周在助产士门诊,我都会值一天班,解答孕妇的问题。一些孕妇询问:“小红姐,平时我不爱做梦的,怎么怀孕后,梦反而多了呢?有时候,一晚上要做好几个梦。”
在一些育儿妈妈的论坛上,也经常看到孕妈在交流孕期心得时,议论孕期多梦的问题。
孕妈多梦,这是正常的现象。很多人不知道,女性怀孕后,孕激素增加,会让做梦的概率增加。尤其是怀孕后几个月,受到孕激素等因素的影响,孕妈基本都是处于浅睡眠状态,人类处于浅睡眠状态时,虽然身体处于完全休息的状态,但精神却是处于紧绷状态。可能白天小小的刺激,也会令孕妇的大脑皮层异常活跃,不仅做梦多,而且梦境更加逼真、更加吓人。
下面这些梦境,是孕妈经常做的:
1,梦见刚出生的孩子不见了。
2,梦见生下来的孩子体弱多病。
3,梦见自己生孩子时难产。
4,梦见刚出生孩子的性别。
5,梦见丈夫失业了或是出了意外。
6,梦到小宝宝畸形。
7,梦见自己根本没有怀孕。
8,梦见很多种子发芽开花。
9,梦到自己是画家、作家,还创造了很多作品。
10,梦见小宝宝想吃奶,却发现自己的乳房没有乳汁。
不用小红姐多说,很多人都明白,梦境和现实生活,完全不搭边,梦见孩子出生时畸形,不代表会成真。
举个例子:几乎每一位孕妇都会梦到过生下的孩子的性别,我们也做过一个有趣的调查,等到真正分娩后,孩子的性别和孕妇梦境的相符率,也是50%左右,和男女比例是一样的。
所以说,胎梦的内容,只不过是孕妇心理作用和生理因素的折射和叠加,孕妇不用理会。当然,孕妈如果思想疑虑和心理负担过重,需要及时调节,必要时,找医生咨询或治疗,使身心处于健康状态最好。
同时,想要自己的睡眠好,少做噩梦。晚上可以到户外散步一会儿,放松一下精神。临睡前吃些助眠食物,不要看过于刺激的内容,让大脑提前进行休息状态。虽然没有证据表明,胎儿的发育和妈妈的梦境有关联,但是,经常做噩梦的孕妈,第二天肯定心情不好,对胎儿也容易造成消极的影响。从这一点讲,保持积极的心态,减少噩梦的出现,也是有必要的。
在这里,小红姐想补充一点,孕妈们要注意,如果总是梦到人或怪物敲打自己的头,
梦到气管被卡,梦中被追逐、恐惧、叫不出、跑不动,惊醒后心有余悸、出汗、心跳加快。梦中走路不稳,身体扭曲,肢体沉重,并伴随窒息感。梦到水的场景,如洪水、沼泽、溺水等,有可能是身体一些器官健康出了问题,可以到医院做一个专业的检查,防患于未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