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怀孕后患上急性阑尾炎,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哪个更好?

2019-12-10 14:42阅读:
  
小黄在整个孕期都很顺利,可是,在6个月时,遭遇了急性阑尾炎。起因很简单,这天中午,婆婆给她买了好几个柿子,她贪吃,一连吃了两个,结果到了晚上,出现了腹痛,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刚开始还以为是孕期的正常生理反应,也没放在心上。谁知腹痛持续了几个小时,小黄疼得脸色发白,快晕了过去,丈夫慌了手脚,连夜把她送到了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姜医生诊断小黄患了急性阑尾炎。
“阑尾炎,我怎么会得这种病呢?”小黄有些不理解。
很多孕妇和家属,都感到孕期不应该患阑尾炎。其实,根据流行病学统计,怀孕女性患急性阑尾炎约占孕妇的0.1%,而占全部人群阑尾炎的2%,人数不少呢。大多数发生在25~35岁之间的孕妇。30%发生在怀孕早期,45%发生在怀孕中期,而25%是在怀孕晚期才发生的。
“怎么办?是不是需要打针吃药?”小黄的丈夫问。
姜医生说:“需要马上手术”。
小黄躺在床上说:“手术?我们保守治疗行不行呢?输液止疼?”
姜医生说:“保守治疗的话,即使能够控制住阑尾炎症,阑尾也会由于炎症的原因,在愈合后形成疤痕,导致阑尾腔节段性狭窄。阑尾腔狭窄会导致阑尾内容物梗阻,而梗阻是阑尾炎发作的最主要的原因。因此,阑尾炎保守治疗,复发率在75%左右。换句话说,孕妇患阑尾炎,如果保守治疗,即使侥幸过关,那么,在接下来的整个孕期,还有阑尾炎复发所带来的危险。”
小黄说:“我都孕晚期了,倒不担心复发。”
姜医生说:“复发只是一方面,急性阑尾炎和慢性阑尾炎不同,急性阑尾炎的炎症容易扩散,细菌产生的毒素可通过血液影响胎儿,导致胎儿缺氧,重者可致胎儿死亡。感染的阑尾也可刺激子宫,引起子宫收缩,造成早产或流产。
  妊娠期间,女性的盆腔器官充血,阑尾炎症会发展迅速,阑尾穿孔及坏死率较高,国内报道,最高可达30%以上。
  随着妊娠月数的增加,增大的子宫逐渐推移腹腔内的脏器如盲肠、阑尾及升结肠,使其血运出现障碍,蠕动减弱,粪便易于积存,故阑尾腔一旦发生梗阻,就不易自行缓解。
特别是到了妊娠晚期,由于增大的子宫将大网膜推向一侧,阻挡了
大网膜的移动,使其不能包裹发炎的阑尾,故阑尾穿孔后炎症不易局限,往往形成严重的弥漫性腹膜炎。因此。妊娠期急性阑尾炎如果延误治疗,将会对孕妇及胎儿产生严重的后果”。
小黄的丈夫为难的说:“医生,我们就是担心手术麻醉和手术会对孕妇和胎儿有影响,造成胎儿畸形、流产怎么办?”
姜医生说:“这一点你放心,孕期进行阑尾炎手术,有一整套成熟的保护孕妇和胎儿的手术质控流程,术中也会特别注意保护子宫,手术前后所用的药物如青霉素,不会造成胎儿畸形,也极少导致流产的。”
最后,小黄的家属终于同意了手术。手术过程很顺利,术后用青霉素抗感染治疗三天,术后七天拆线出院,切口恢复得也很好。三个月后,小黄顺利生下健康的宝宝,母婴平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