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生孩子,为何产妇谈“指”色变?从一指开到十指真的生不如死吗?

2020-01-11 09:22阅读:
产妇待产进入产房后,我们助产士最关心的就是“开几指了?”。在产房外边等待的产妇家属,互相之间交流最多的,也就是这么几句话。
“你家媳妇开几指了?”
“开了3指了。”
“那还早呢,还得再等几个小时。”
很多人都知道,十指开全才能生产,可是,到底什么才是开十指呢?
对于开十指,人们普遍存在两个误区。一个是,有些产妇认为,开十指就是十个手指头的宽度,太恐怖了。
不是的,“开十指”不是 “十根手指头的宽度”,那就太宽了,在产房,“开十指”指的就是“开十公分”,10厘米的宽度,也就是成年男性一只手掌的大小。
第二个误区是,很多产妇以为开十指是产道打开的宽度,这也是不对的。“开十指”指的是产妇子宫颈的打开程度,自然分娩的时候,胎儿需要从子宫颈通过,所以必须等到宫口打开足够大的时候才能进行分娩。
顺产的宫缩疼,也就是因为十指从1打开到10导致的宫缩疼。
女性没有分娩的时候,子宫颈是闭合的,只有一个非常小的孔,到了预产期,伴随一阵阵宫缩,子宫颈会慢慢变薄变大,逐渐从“开一指”到“开十指”,宫口打开程度之大让人看着就觉得疼。“开十指”是每个自然分娩的产妇都必须面对的,要坦然面对。
在产房,为什么我们助产士经常检测产妇开宫口的情况?是为了更准确的判断产妇多长时间分娩。宫口开到了1指大,说明孕妇是临产状态,但还没有真正生产。只当宫口开了3指,孕妇才进入待产室待产,从宫口开3指到开全10指,每个人需要的时间是不一样的,一般需要4小时-8小时,当宫口开了10指的时候,随时都会生产了。
有的产妇,宫口开的过慢,备受煎熬。这里面有好几种原因。有的孕妇子宫收缩乏力,持续时间短、间歇时间长或不规则,就不足以使宫颈口以正常的速度扩张,从而造成产程延长或停滞。
胎位不正也会造成宫口打开慢。正常的胎位,胎头在骨盆入口处,并俯屈,颏部贴近胸壁,脊柱略前弯,四肢屈曲交叉于胸腹前,整个胎体呈椭圆形。其余的胎位均为异常胎位。异常胎位在分娩时可引起难产,多需手术助产。如处理不
当,甚至会危及母亲及胎儿生命。
还有就是骨盆的问题,骨产道是影响顺产的重要因素,如果妈妈的骨盆形状不是特别适合或内部体积不够大,或骨盆曾经受过外伤等,都会造成产程过慢。
此外,孕妈太紧张、害怕也会影响生产激素发挥作用而造成产程过慢。
如果真的遇到了分娩产程过慢的情况,产妇也不用着急,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人工破水或者是打催产素帮助宫缩,以缩短产程。
因此,产妇住院后,我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定点检查产妇宫口开全的情况,查宫口,开6指之前,4小时检查一次,开6指之后,2小时检查一次。十指开全之后,就要进产房,准备生产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