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分娩时,“看似聪明,实则很傻”的四种行为,产妇有没有在做?

2020-01-13 15:51阅读:
上个周末,参加了一个母婴论坛的活动,一位与会者问了我这么一个高深的问题:“小红姐,在产房,产妇有哪些行为,看似聪明,实则傻呢?”
这是一个好问题。
十月怀孕辛苦,好容易快到分娩期了,到医院待产时,产妇和家属都会打起十二万分精神,竭尽心力,希望有一个好的结局。
这种心情我们能理解,但是,中国有句老话,好心办坏事儿。或者说,有些行为,看似聪明,实则傻。都有哪些呢?看看下面这四种,你有没有做过呢?
第一种行为:大包大揽,自做主张。
有些产妇和家属,平时就是领导欲极强,干什么都是自己说了算。也觉得自己很聪明,到了医院,也把这种习惯带了进来。
举个例子:某位产妇,在丈夫的陪同下到了产房,医生刚问诊结束,还没有说话,产妇的丈夫就做了决定:“医生,我觉得我妻子应该剖宫产,因为她有血压高,还是近视眼,此外,她还有贫血的症状,我们担心生孩子时会失血过多,你应该赶快通知一些血库备血。手术的时候,我还请一位高职称的麻醉医生,这样比较保险。”
面对产妇丈夫的侃侃而谈,医生是哭笑不得。这种看似聪明的做法,实则害了自己。一般来说,遇到这种类型的患者,医生都会明哲保身,不敢放开手脚治疗,反而容易耽误了病情。
第二种行为:自我本位,保守秘密。
产妇进入医院后,我们在问诊时,希望产妇如实回答问题,这关系到专业的诊断。有些产妇和家属呢,出于各种考虑,只说对自己有利的,隐瞒一些事实。
举个例子,有一次,我们急诊接诊了一位孕妇,丈夫陪着来的。我们赶快检查,宫口开了2厘米,头还高着,当时,我们问产妇:以前有没有生过孩子,有没有流产过,产妇回答说没有。
如果是初产妇,第一次生产,不会很快,我们就把产妇放在观察室观察,谁知道,过了5分钟不到,产妇的丈夫说产妇想大便,这时,我们就留了心,再去查,产妇的宫口已经6厘米了,胎头就在下面了。
当着家属我们也不好多问,赶快推车过去,到产房很快就生了。在助产过程中,我们发现,产妇是经产妇,生过孩子,只是不想让丈夫知道。
事后想起,很后怕,如果我们真的按照初产妇对待,肯定会生到床上,就算临床事故了。
些产妇担心自己个人隐私被泄露,其实,如果涉及个人隐私,不想任何人包括丈夫知道,可以单独和医生讲明,并请求医生保守秘密,医生也会很配合,毕竟这属于患者隐私。还有的孕妇,性格比较内向,不愿意麻烦别人,自己有了不舒服,不跟医生护士说,总想挺挺就过去了,这也是不行的。
第三种行为:畏缩不动,如临大敌。
有些产妇进入产房后,心里有一种错误的认识:马上要生产了,临产前,我要好好休息,以便有最大的力量迎接挑战。
在这种思维支配下,产妇进入产房里后,整天躺在床上,一点都不活动,有的甚至还埋怨我们不给她打针、吃药、输液,怠慢了她。
其实,身体健康的待产妇不需要吃药,打针输液,只需要活动。
要知道,女性产道狭小,只有持续运动,骨盆摆动,摇摆行走,使得骨盆各骨骼中间的位置关系以及骨盆的形状发生持续性变化,才有助于胎儿进行更有利的位置调整。让骨盆的关节调整,和胎儿的下降适应。
产妇的全身运动,能够使骨盆的形状和大小产生细微的改变,这将促使第一产程胎头以最佳的位置入盆以及第二产程胎头的俯屈,胎儿内旋转、下降。
所以,如果产妇如临大敌,只想躺在床上,身体蜷曲成一团,这种体位,反而会形成负作用,不利于顺产。
最后一种行为就是以钱开路,送红包。
一些产妇和家属,在社会上可能是“以钱开路”地事情做的多了,认为在产房也是如此。干什么都以钱开路。其实却行不通。
举例说明:一位初产妇,因为有妊娠高血压,不具备顺产的特征,医生准备行剖宫产,产妇的公公呢,却想着生二胎,不希望第一次生育就剖宫产,于是,就包了一个2000元的红包给接诊的医生。自然而然的被医生拒绝了,哪位医生也不敢收的。想想看,如果医生收了红包,冒着风险让孕妇顺产,出了意外怎么办?生孩子时,产妇和家属千万不要让非医疗的东西干扰医生专业的判断才是最聪明做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