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周岁的宝宝长牙慢,是缺钙,还是营养跟不上?

2020-01-14 10:12阅读:
小元和小明是同一天出生的宝宝,一周岁的时候,两个小朋友在公园里遇到了,小元的妈妈发现,小明的嘴里已经有好几颗牙齿了,自己的宝宝呢,却只见两颗牙。回到家里,小元的妈妈都郁闷不已,为什么自己的宝宝,牙齿出得慢呢?
很多家长,都发愁自己的孩子长牙慢。一般来说,新生儿刚刚出生的时候,口腔里光秃秃的没有一颗牙齿,随着月龄增长,牙齿才能慢慢的长出,直到乳牙全部出齐需要很长的时间。
说到宝宝长牙,最早的长牙从下门牙开始的,大概在6-8个月的时候,宝宝的下牙床中间部位会长出两颗牙齿,这两颗牙齿就是下门牙。过一阵子之后,上牙床就会长出两颗门牙,位置也是在牙床的正中部位。这四颗牙齿是最先长出的,一般都是先长出下牙,再长出上牙。
等宝宝8个月之后,上下门牙的周围两侧就会各长出一颗牙齿,这几颗牙齿的全部长出需要一段时间,大概在12个月之前会全部长出。在小孩12-16个月期间,下牙床上才会长出第一颗磨牙,两侧各一颗。在16-20个月期间,上牙床上会长出两颗犬牙。
等小孩20-30个月的时候,下牙床会长出两颗第二乳磨牙,上牙床的两颗第二乳磨牙也会随长出,至此20颗乳牙也就全部长齐了。 不过每一个小孩的长牙速度是不一样的,可能会有一定的早晚差异,父母们不用担心的。
有些父母,不知道听谁说的,宝宝出牙晚,是缺钙,于是,千方百计让宝宝补钙。
其实,出牙晚和缺钙等微量营养素缺乏无关。每个孩子的出牙过程都不一样,与遗传有很大关系。大部分婴儿从6-9个月开始出牙,还有个别孩子到9-12个月才开始出牙。第1颗乳牙在生后18个月内长出都属于正常的,家长们不用担心,到了该出牙的时候,牙肯定会出的。
此外,还有人说,宝宝出牙晚,是辅食吃得少,营养不足。这个问题要全面的看,宝宝如果存在营养摄入不足,身体各个部位都会出现相应的发育迟缓问题,包括精神、情绪、睡眠等。不会单单牙齿发育晚。
在这里,小红姐多说一句的是,宝宝长牙期间,父母要为其做好口腔清洁工作。牙齿虽然没有完全长出,但口腔的清洁状况直接影响宝宝牙齿的健康。宝宝每次进食后都要喂给他白开水以清洁口腔与牙龈和黏膜,或用干净、柔软的纱布轻擦宝宝的牙龈,千万别误以为吸吮母乳或牛奶这样的流质无需清洁。尽早让宝宝脱离奶嘴,不要让其一边含着奶嘴喝奶,
一边入睡,这会引起蛀牙,即人们常说的奶瓶龋。宝宝前面的牙齿完全长出后,可用婴儿牙刷为其刷牙,避免或减少罹患口腔疾病的机会。
当然,也有一些疾病会造成宝宝的牙齿出牙晚,家长们如果有这种担心,可以带宝宝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断,不要自己贸然判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