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宝吃母乳闹肚子,被诊断为乳糖不耐受,这是贫穷基因吗?

2020-01-15 10:33阅读:
这天,一位产妇带着宝宝,来门诊做产后42天复查。
在给小宝宝检查身体时,妈妈说,小孩子吃奶后,常常出现腹胀,哭闹,吐奶,腹泻等情况,担心宝宝是不是病了。
经过医生的检查,发现宝宝没有什么疾病。而是存在乳糖不耐受现象。
什么是乳糖不耐受?乳糖不耐受是指由于宝宝身体内的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母乳或者是牛乳中的乳糖所引起的非感染性的腹泻的情况,称为乳糖不耐受。该症状存在与否和基因变异有关,不具传染性。有些宝宝的症状会随时间减轻或加重。
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母乳中的糖类主要是乳糖,宝宝身体脏腑器官正处于发育的阶段,其中小肠中的空肠黏膜表面绒毛的顶端乳糖酶的分泌量或活性不高,不能完全的消化的分解乳汁中的乳糖,部分的乳糖就会被结肠菌群分解成乳酸,氢气,二氧化碳等从而刺激了肠道壁,而使宝宝出现了胀气,哭闹烦躁不安,有的还会诱发肠绞痛等现象。
从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分布来看,多数祖籍西欧的人基因中存在变异,意味着他们能够终生消化乳糖,而东亚人、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人和美洲、大洋洲的原住民族则多数没有该变异,意味着他们成年后会出现乳糖不耐受。
有人说,乳糖不耐受,是贫穷的基因,因为乳糖不耐受比例高的地区,都是较不发达地区。
看看这张乳糖不耐受的比例图,也很有意思,白种人,相对富裕的国家和地区,出现乳糖不耐受的比例很低。第三世界的比例很高,像亚洲地区和撒哈拉以南地区,乳糖不耐受的比例很高。也难怪有人说,乳糖不耐受是贫穷基因。
不过,有统计数字表明,全球平均有75%的人成年后会出现症状,所以与其将之称作疾病,还不如说是自然状况更合适。
说到乳糖不耐受,还有一个很意思的现象,家猫也有类似的趋势:全球不少的家猫特别是亚洲品种成年后不耐摄入乳糖,喝牛奶后会拉肚子。而很多欧洲品种的家猫,则因为类似的基因变异不存在这个问题。
宝宝吃母乳闹肚子,被诊断为乳糖不耐受,这是贫穷基因吗?

如果新生儿出现乳糖不耐受,吃妈妈的母乳腹泻,可以通过给宝宝服用乳糖酶来解决,如果不能继续喂母乳,也可以改换成无乳糖配方奶粉或者是水解蛋奶牛奶。保障宝宝的营养。
还有些宝宝,母乳喂养时很正常,等到断奶后,开始喝牛奶等奶制品,出现了乳糖不耐受。
对于这部分宝宝,是不是就不能喝牛奶了呢?也不是的。有乳糖不耐症的宝宝不是一摄入微量乳糖立即出现腹泻等症状,而是摄入超过一定量之后才会出现。所以大多数有乳糖不耐症的宝宝仍然是可以喝牛奶的,只是不能过量。
有乳糖不耐受的宝宝,空腹时牛奶在胃肠道通过的时间短,其中的乳糖不能很好被小肠吸收而较快进入大肠,可加重乳糖不耐受症状。可以在正餐时喝奶,也可以在餐后1-2小时内饮奶。
如果喝牛奶腹泻,也可以换成酸奶,酸奶是经过发酵把牛奶中的乳糖发酵成了乳酸,所以不会造成人体腹泻的症状,牛奶和酸奶的营养价值是一样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