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血管瘤产妇生孩子,分娩时,为什么容易引爆血管瘤?

2020-01-17 15:30阅读:
30年前,父母第一次带小汪到北京来。不是为了游玩,而是为了治疗小汪脖子上出现的一个小小的血管瘤。
“没事儿,手术割掉了,就好了。”医生安慰只有6岁的小汪说。
第二年,父母又一次带小汪到北京,这次,医生看到小汪腿上出现的血管瘤,沉默了。
小汪身上的血管瘤,属于多发性血管瘤,不断的生长。一处血管瘤被切除后,过不了几年, 瘤子又出现在她身上,而且来势更凶猛,一直蔓延到胳膊、肚子、手掌和脚上……
尤其是腿部的血管瘤,让小汪的双腿变得粗细不一,走路一脚高一脚低。
那些年,父母带着小汪四处求医,先后做了七八次手术。可是,还是无法根治,最后,治疗被放弃了。小汪呢,上了初中以后,就休息在家,帮助父母干干农活。直到她26岁时,遇到了她的丈夫——小于。
10年前,小于和小汪经过别人介绍认识了,小于比小汪大8岁,从小就是一个孤儿,靠卖菜为生。从见面一开始,小汪就没有隐藏自己的病情,小于呢,也喜欢小汪的直爽,很快,两个年轻人就结婚了。
结婚前,小汪和小于就商量好,不要孩子,担心下一代会遗传小汪的疾病,两个人决定要做丁克一族。可是,5年前,小汪的父母先后因病去世,只剩下小汪和小于相依为命后,小于改变了主意。
“咱们还是要个孩子吧,我岁数比你大,到老了,我比你先走,剩下你一个人怎么办?有个孩子在你身边,能有个人陪你说说话。”
1年前,小汪怀孕了。在当地医院产检后,随着孕期的增大,医院的医生找来了小汪夫妻:“你本身就属于高龄妊娠,腹部又有多处血管瘤,体内存在血管病变,我们没有接生过像你这样的产妇,安全起见,还是找个大医院吧。”
于是,到孕38周的时候,小汪夫妻两个辗转来到了我们医院。
按照常规,我们对小汪进行了系统的入院检查,参照在当地医院的产检记录,小汪的具体情况如下:孕38周,规律于当地医院产检,早孕期核对孕周无误,停经22w始觉胎动,活跃至今。唐氏18三体高危,未行产前诊断,于当地医院行无创DNA低风险。
在检查还发现,小汪肚子里的胎儿生长受限7周,孕25周排畸彩超提示胎儿偏小3周。
彩超显示,宫内孕活胎,头位,胎儿大脑中动脉流速增高,胎儿偏小。孕期血压、血糖
正常,无特殊不适。
小汪的血管瘤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小汪的左腿较右腿粗,后左腿进行性增粗,且较右腿长, 核磁显示:脊柱侧弯;骨盆不对称;腰骶部软组织内异常信号。
对于多发性血管瘤孕妇,因为身体内凝血功能异常,保险起见,一般都建议顺产,防止大出血的风险。可是,小汪的情况特殊,胎儿出现生长受限,也就是胎儿应有的生长潜力受损,影响胎宝宝生长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孕妈的营养供应、胎盘对营养物质的转运、脐带因素、胎宝宝的遗传潜能等,病因相对复杂。对于生长受限的胎儿,应该尽早的剖宫产。
姜医生陷入了一种两难的选择:想让产妇安全,胎儿就危险。想要胎儿安全,产妇又有危险。
小汪说:“姜医生,我想要找个孩子,尽快剖宫产吧,我不怕风险。”
如果行剖宫产术,术中,胎儿娩出后腹压的突然下降,或者一些不可预估的因素会不会引起血管瘤的破裂?麻醉方式该如何选择?为确保母儿能够安全度过难关,姜医生召集了全院相关科室医生,包括医务部、重症科、麻醉科、新生儿科、心内科、血液科、肝胆外科等专家进行全院大会诊,全面评估讨论小汪的病情及手术期注意事项。
会诊结果,决定采取剖宫产的方式终止妊娠,全麻进行。手术的方案制定后,接下来就是紧张的准备工作,完善产妇的凝血功能,评估出血风险,警惕产后血栓问题,提前准备电刀等。我们还提前预约了ICU,预先准备了2000ml悬浮红细胞、1000ml血浆、1U血小板以备急需。
最后,由姜医生主刀,在麻醉科、肝胆外科、新生儿科等相关科室协助下,行全麻下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术中,顺利娩出一活产女婴,2150g,Apgar评分1,5,10分钟均为10分,新生儿转入儿科。羊水清,量约300ml,胎盘胎膜完整,胎盘送病理。
小汪因为子宫收缩欠佳,当即给予了卡贝100ug及欣母沛250ug加强宫缩,于胎盘附着且宫缩欠佳处8字缝合,结扎双侧子宫动脉,出血明显减少,常规关腹,术中出血900ml,术后转入ICU病房观察。在重症医学科全方位的细心照顾下,小汪的生命体征很快平稳了,一个星期后,夫妻两个带着新生宝宝,高高兴兴的出院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