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助产士和产妇拔河,只为更快娩出胎儿?产妇生孩子用力小窍门

2020-01-22 15:18阅读:

前几天,一位快生了的孕妇,给我发来了几张国外产妇分娩的照片,内容是一位助产士,和产妇各拉着一条床单的两头,如同拔河比赛般,使劲儿的抻拉,据说,这种方法能够让产妇聚集力气,更顺利的生下婴儿。
“在你们那里,也是这样的吗?”孕妇问。
哈,在我们产房,可不会和产妇进行这样的拔河比赛,在产前,我们会耐心的教孕妇分娩用力的办法。
生孩子使劲儿,正确的方法是:宫缩开始时,产妇使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呼吸,出现反射性用力时,向下用力,直到用力欲望消失,每次用力持续5--7秒,在两次用力间歇要要快速呼吸数秒钟,有助于确保胎儿有足够的血氧供应。
在产房里,我们就遇到过一些产妇,可能是紧张的缘故,躺在床上,听到我们让她使劲时,开始使劲儿,牙关紧咬,脸憋的通红,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可是,胎儿在产道里,纹丝没动,为什么呢?使劲使错了地方。
一般来说,产妇的宫口开全后,就可以用力了,这时,产妇需要配合阵痛,有意识地施加腹压,这种施加腹压就是“使劲儿”。对产妇而言,从子宫口全开开始到胎儿娩出为止,除了依靠胎儿自己无意识的往外爬行外,都是靠产妇自己的宫缩,“运送”胎儿娩出产道,由此可知,会不会用力、使劲,对生产是否顺利很重要。
用力的步骤是,如果产妇是仰卧位,最好用双手抓住枕头或床柱,宫缩高峰时使劲儿,采取仰卧的姿势做深呼吸,空气吸入胸部后,暂时憋住,像排便时一样,向肛门的方向用力。无法再继续憋气时,便开始吐气,接着马上再吸气、用力。
这种交互进行用力及放松,子宫收缩时用力,一次约10秒,如果阵痛持续进行的话,就要继续吸气、用力。收缩停止时,则放松全身的力量,稍微休息。只要休息得当,就能够使得上力, 胎儿就会顺利的分娩出来的。
在平时,我也接到过很多的咨询电话,一些人就问我:小红姐,我的力气小,怕生产的时候没有力气,现在我该锻炼身体上那块肌肉呢?是大腿吗?
不是的。实际上,产妇使劲儿,用的是腹部的肌肉,如果想加强锻炼,就要锻炼腹部的肌肉。
还有需要注意的,产妇用腹部的肌肉使劲儿,往哪一个方向使劲儿呢?应该朝着直肠
也就是肛门方向使劲儿。
啊,那不就是排便的感觉吗?对了,就是那种感觉。有些腼腆的产妇悄悄的问我:“小红姐,我听说,生孩子的时候,会因为用力导致排便,是吗?”
的确,这种现象可能会发生。但是,从我们助产士看来,这是一件好事。因为这说明了产妇用力的方法是正确的。从我们看来,如果产妇在分娩的时候,有粪便排出来,反倒安心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