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岁的孩子智商多少算达标?你会给你家的宝宝测智商吗?

2020-01-25 18:11阅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居住在英国的3岁男童纳齐姆智商超过99.7%的人,是门萨俱乐部最小的成员。其父母表示,他7个月时就开始说话并很快学会阅读,两岁就可以根据记忆复述读过的故事。如今他和一般3岁孩子没太大区别,喜欢看动画片,爱在水坑里玩,喜欢绘画和唱歌。不过,他对太空和数字表现出浓厚兴趣。
  门萨俱乐部1946年成立于英国牛津,入会者须通过门萨智商测试,证明申请人智商处于当地人口中最高的前2%。对于10岁内的孩子,评估过程要得到教育心理学家协助。
中国也有句老话,叫做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意思就是说孩子在3岁时的情况,可以预测长大后的成就。医学研究发现,孩子到了3岁,大脑的发育成熟度达到百分之八十,不仅是身高、体重以及体能方面,其智力、语言以及认知能力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从身高体重来说,一般3岁男宝宝的体重范围应该在13-16.4千克,身高范围应该在91.1-98.7厘米;而女宝宝的体重范围应该在12.6-16.1千克,身高范围应该在90.2-98.1厘米。参考这个标准,妈妈可以看一下自家宝宝的身高和体重是不是正常的。
三岁大的儿童,可以说出自己的名字、年龄、性别,能独立用语言和别人进行交流,当然,这种语言是简单的。还能背诵一些儿歌、唐诗、广告词等,能够认出常见的图画和物体,能回答大人提出的简单问题。
三岁的儿童能走会跑,能控制走路的速度和方向,能两只脚交替上楼梯,有些运动能力强的儿童,可以骑儿童车。
三岁的儿童,对图形和颜色都有一定的认识,会数数,还会简单的画画,有的小孩已经会玩电脑上的电子游戏了。
至于要不要给孩子做智商测试,父母们有着自己的想法。在20世纪初,法国心理学家比奈和他的学生编制了世界上第一套智力量表,根据这套智力量表将一般人的平均智商定为100,而正常人的智商,根据测验,大多在85到115之间。智商主要靠遗传,但是人的智力肯定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年龄的成熟而发展,因教育和训练而改变。
目前通常智商测试的方法,包括了常识、理解、算术、类同、记
忆、字词、图像、积木、排列、拼图、符号等部分,有一定教育基础和没有基础的,差别很大,所以也仅仅是个参考。
中国很少有父母给孩子测智商,这应该是一个聪明的选择,测智商在某种程度上,会过早的给孩子贴上了标签,智商评分高,容易给父母一个过高的预期,对孩子也有大的压力。如果智商测试低,对孩子的发育也不利。所以,如果孩子的发育正常,父母们可以抱着一颗平常心,给孩子一个充满发展的空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