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想要下一代,演艺明星都拼命吃、吃、吃,备孕女性真的要增重吗?

2020-01-26 16:24阅读:
前几天,香港艺人阿娇钟欣潼带着老公赖弘国录制一档综艺节目,其中阿娇大方的宣布已经开始积极备孕,目前已增重20多斤。
对于自己体重突增惹来有孕传闻,此次亮相的阿娇确实显得丰腴了不少,甚至还会露出小小的双下巴。提及自己发胖,她笑言,感慨许多人看到她都会很惊讶,甚至误认为她已经怀孕。
为了怀孕要小宝宝,很多艺人都牺牲了苗条身材,开始增重。在此之前,中国台湾艺人萧淑慎为了要小孩,也开启了吃吃吃的模式,体重从原先的44公斤飙升到了56公斤。医生曾叮嘱萧淑慎备孕不可以那么瘦,建议她最少要60公斤。
备孕的女性为了增加怀孕的概率,为什么要增重呢?这要先从雌激素说起。雌激素对于女性来说,是比较重要的荷尔蒙,它能够促进女性的性器官成熟,也是维持第二性征的重要激素,有研究证明,女性皮下脂肪的含量可以增加雌性激素的分泌,脂肪能够促进体内雌激素的转化能力,如果女性体内脂肪的含量偏小,雌性激素的分泌也会相应减少,生殖能力会受到影响。而体型偏瘦的女性,皮下脂肪都偏少,需要增加皮下脂肪含量。
当然,也不是越胖越容易受孕。过于肥胖也不利于女性怀孕。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发现,肥胖的女性排出的卵子跟正常女性排出的卵子有些不同,肥胖女性的卵子可能会更小,这样的卵子不具备发育成健康胚胎的可能,所以肥胖女性也不易受孕。
那么,什么是备孕女性的理想体重呢?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也有不同的指标。可以用身高体重指数来衡量。计算公式很简单,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的平方,得出的结果,小于18.5,就是体重偏轻,在18.5和24.99之间,就是理想的体重,如果高于28,就属于肥胖,需要减肥了。
举个例子,一位体重为100斤,身高165厘米的备孕女性,体重身高指数为50公斤/(1.65米*1.65米),结果为18.365,体重就有点偏轻了,正常的体重应该在105斤-110斤最为理想。
凡是超过标准体重10%者为偏重,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者为肥胖,低于10%者为偏瘦,低于20%的为消瘦。超胖的女性要减肥,而超瘦的备孕女性需要增加体重。
此外,在怀孕之后,孕妈的体重还影响胎儿的健康,新生儿的健康状况与母亲的孕前营养状况有着密切的关系。孕前营养好的孕妈所生的新生儿不仅身高体重等符合标准,健康状况较好,而且抵抗力强,患病率较低。
还有就是,在孕期,孕妇的体重适中,也说明身体健康,不容易出现孕期并发疾病,能够更好的度过十月孕期和临产时的分娩。这些综合因素叠加在一起,孕妇的体重适中,就变成了备孕的重要一项工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