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特殊时期,孕妇做到“五勤五懒”,就能安全度孕期!

2020-01-27 19:28阅读:

鼠年来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面临考验。肆虐的疫情正在向我们发起猖狂进攻,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孕妇作为特殊群体,面对的考验更是严峻重重,自己的身体需要照顾,肚子里的胎儿更是不能忽视。应该如何面对这一重大考验呢?下面这“五勤五懒”,可以帮助孕妇度过十月孕期,顺利分娩。
第一勤:勤换衣。冬春交替,孕妇要随着气温的变化,随时增减衣物,以免患普通感冒降低身体抵抗力,增加患病概率。此外,勤换衣服,还能减少病菌污染的机会。
第二勤:回家后勤洗手洗脸。特别是在外边,接触了公用物品如电梯按钮、钱币、公交卡等时。脸部处在暴露部位,很容易受病毒污染,眼、鼻、口的黏膜都可能是病毒的侵入部位,更要及时清洗。
第三勤:勤喝水。春季多风,空气干燥、粉尘多,鼻黏膜易受损,勤饮水可使黏膜湿润,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在饮食上更要丰富化,多摄入蛋白质和维生素。
第四勤:勤运动。要增加锻炼时间。孕妇不应做剧烈的活动,但也要注意锻炼身体。一来可减少肥胖、巨大儿及妊娠期糖尿病的机会,还是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最根本方法。
第五勤:勤睡眠。增加抵抗力,一个关键措施是睡眠充足,对于孕妇更是如此。
说完了五勤,下面我们再说说五懒。
第一懒:“懒”外出。孕妇没事儿不要外出,特别是去人口密集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有事外出,尽量乘坐私人交通工具,避免乘坐空气流通不良的公共交通。
第二懒:“懒”吃药。孕妇不要盲目的服用一些预防病毒药物。无论是西药还是中药,大多具有清热解毒功效,清热成分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会造成影响。有些孕妇还会出现过敏反应及消化道反应,对胎儿也会有不良影响。
第三懒:“懒”消毒。在公共场所,孕妇要远离消毒剂。大多数消毒剂都含有过氧乙酸或氯等化学物质,会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因此,孕妇的生活环境应以通风换气、远离疫区和可疑人群为主。若在公共场所使用消毒剂时,孕妇要尽早离开。在家庭内使用消毒剂时,正确方法是使用后人马上离开,房间密闭1小时,然后开窗通风。
第四懒:“懒”就医。
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可以先在家里观察两天,不要着急去医院,如果病情持续不退,需要到医院,可以选择一些妇儿专科医院。一般来说,妇幼专科医院就诊的患者相对单纯一些,人数
也较少,外出就医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回家后做好消毒工作。
第五懒:“懒”思考。
面对疫情,一些孕妇忧心忡忡,担心家人,担心自己,担心胎儿。其实,思虑过多,对于孕期保胎是不利的,孕妈应该保持积极的情绪,减少胡思乱想,抱着平常心,才能顺利度过孕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