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婴儿对新冠肺炎无特殊抵抗力,女婴易感?女婴儿更易患什么病?

2020-02-16 16:41阅读:

目前,有关新冠病毒肺炎的消息格外引人关注。2月14日,武汉大学的张志将研究人员做了一项研究,初步表明,婴儿对新冠肺炎无特殊抵抗力,而女婴更易感。
根据研究中使用的数据来源,有9例婴儿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最小的年龄为1个月,最大的年龄为11个月。并于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6日在中国住院。9例婴儿均无需重症监护或机械通气或有任何严重并发症。有4例患者发烧,2例有轻度上呼吸道症状,1例无症状,但由于其暴露于受感染的家庭成员而在指定的筛查中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2例无可用症状的信息。
而在9名婴儿患者中有7名是女性。先前的研究发现,男性感染的百分比高于女性。
从这份研究中,似乎觉得女婴可能比男婴更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研究样本量小,只纳入住院婴儿,也缺乏无症状患者。尽管已对婴儿的相关感染进行了系统和全面的搜索,但该流行病正在迅速传播,可能无法完全识别病例。因为,女婴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只能说是一个初步的研究,还需要更细致的研究,包括新生儿的早产情况、母乳喂养、父母的疾病史等情况都需要考虑在内。
说到男女性别对于疾病的影响,国内外很多人做过研究。一般认为,性激素除了可以让男性和女性表现出不同的特性,比如女性的乳房增大、臀部变宽;男性肌肉量增加、毛发生长迅速外,也会对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明显的影响,帮助机体嵌入一种特殊机制来帮助抵御和保护机体抵御多种疾病的发生。
有研究表明,物种的生存意味着男性更容易被病毒入侵感染,但女性机体反应性较强的免疫系统却会让其对自身免疫疾病和过敏症变得敏感。
相比女性而言,男性死于感染性疾病的数量明显高于前者;比如,男性因结核病死亡的可能性是女性的1.5倍,感染EB病毒后因霍奇金淋巴瘤死亡的可能性是女性的2倍;而且感染HPV后患癌死亡的可能性是女性的5倍。这是因为女性机体的免疫系统会对外来入侵者产生一种强烈的免疫反应,尤其是病毒。
相比成年人,对于新生儿,性别差别还不是很明显。但是,新生儿血管瘤,女婴比男婴更容易得。血管瘤是一种良性的肿瘤,常发生于婴儿或儿童。多见于头、颈部皮肤,粘膜、肝脏、脑和肌肉等也可能发生,以小儿枕部的鲜红斑痣最为常见。
血管
瘤的成因,医学界还没有一个比较具体的致病原因。遗传、父母的内分泌失常、高血压等疾病、怀孕期间的环境污染或微生物感染等,都会影响胎儿血管发育,造成血管瘤的出现。
在医学统计上,女婴患血管瘤的概率高于男婴,男女比例约为1:3~14。
血管瘤为什么重女轻男呢?
研究表明,血管瘤与雌二醇的增高有关,雌二醇是体内一种雌激素,主要由卵巢成熟滤泡分泌,能促进和调节女性性器官及副性征的正常发育。
雌二醇水平的增高与现代社会环境污染 、蔬菜、水果、肉类所含有的生长素、催熟剂、添加剂不无关系,甚至和个体的性格、情绪等有关。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饮食、心理、情绪等引起雌激素水平波动较大,这也是为什么女性血管瘤发病率高于男性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