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护士剪短头发,为了消毒吗?护士帽能隔绝病菌,现在为何不戴了?

2020-02-20 14:17阅读:

这几天,前往一线战疫的女性医护人员剪短头发的信息成了人们谈论的一个话题。
长久以来,我们都认为,毛发里(包括头皮,头发,胡须)能携带细菌的,医护人员,不限男女,在接触毛发后如果不进行手部消毒直接给患者进行操作,尤其是有创操作时,发生护理的部位,比如伤口的感染的概率会增加。
所以,医护人员,尤其是需要频繁进行实际操作的女护士们除了要剪短头发外,都要戴上帽子,隔绝头发上的病菌。
但是,随着消毒措施的完善和手卫生的普及,医护人员在进行低风险操作前都有免洗消毒液进行手部消毒,或者进一步戴手套,或者在感染风险高的病房如手术室,监护室、产房等护士都戴无菌帽。这些操作基本都能避免感染风险增加,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
因此,剪不剪短头发,和无菌消毒没有太大关系。到战疫第一线,剪短头发,白衣天使更多的是从个人卫生清洁方便考虑,至于类似的剪成光头仪式,纯粹是没有必要,医疗之外的考虑也不应该附加在医护人员身上。
细心的人们可能还会发现,现在的女护士,戴帽子的越来越少了。这是为什么呢?护士帽不是能减少病菌的传播吗?为什么就不戴了呢?
最早戴护士帽,的确有隔绝头发和操作区域的作用。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护士帽所起的作用不大,像女护士前额的刘海仍然会污染操作区域,如果是短发,帽子也会戴不住,进手术室等无菌区域还要更换无菌帽。
像在我们产房,产妇见到的我们助产士和医生,都会戴这种无菌帽为产妇进行接生,比起护士帽来,更方便接生操作和安全。
而燕尾式的护士帽,有着种种的不便。清洗起来不方便。因为材质比较硬,清洗后容易变形,还不容易干。此外,“燕尾”护士帽在无菌操作中并不能有效地防止头屑等污染无菌物品, 护士戴“燕尾帽”工作时存在种种不便,如进行胸外按压时,帽子容易掉落;进行输液操作时,帽子凸出的部分也容易碰到吊瓶,护士帽反而成为了各种细菌的媒介。
还有一点,国外有调查显示,还有三分之一的护士因为长期佩戴护士帽,压际处头发脱落,存在护士职业性脱发的情况,这对爱美的年轻护士,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取消戴帽子后,有些人担心,怎么保障头部的清洁卫生呢?会不会造成病菌的污染传播呢?这点不用担心。取消护士帽后
,如果是长发,护士需要将头发盘成发髻,用统一的发饰罩住;短发的护士呢,需要将头发别在耳后,露出眉毛。一般要求是,头发要整洁不过肩,长发要盘起,用医院统一下发的发卡和头花固定头发,前不过眉、后不过肩。保障整体的一致性和整洁性。
而需要进行无菌操作的科室,如手术室、产房、供应室、监护室等,医护人员还是会佩戴全封闭式的无菌帽或者一次性帽子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