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特殊时期,为了坚守工作岗位,女性推迟生理期,对身体有危害吗?

2020-02-21 17:19阅读:
上午,看新京报的新闻,近期,有网友反映武汉一线抗疫女医护人员被要求吃黄体酮推迟月经,此事引发了人们的热议。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包括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在内,确实有医院为一线女医护准备了药物黄体酮,以方便推迟月经周期。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宣传科工作人员表示,是否使用黄体酮“完全是自愿的”。
说到推迟生理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女生在高考前或者运动员有重要比赛时,还有些女性在结婚时,赶上生理期,为了新婚之夜的完美,都会采取推迟生理期的做法。一般都是使用孕激素推迟或提前月经,常用方法就是口服黄体酮药物,黄体酮又名孕酮,是由卵巢黄体分泌的一种天然孕激素。除了天然的黄体酮外,也有合成黄体酮用于治疗。
黄体酮的作用之一,便是调节月经周期,常被用来推迟月经。女性在月经即将来潮的前1-2天,每天服用,连续服用即可,在服用期间月经是不会来潮的。根据服用该药物停止服用3天后才来月经的特点,确定服用该药的天数。
但是,女性如果肝、肾功能不好,不建议服用。包括患有静脉或动脉血栓疾病、35岁以上的吸烟女性、肥胖人群、高血压人群也都不适合。
此外,服药后,女性有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乳房胀痛、不规则出血的现象。最重要的,正常的月经周期,能够保证女性的身体健康、魅力加持。延迟月经会在一定程度上打破身体的排卵规律,所以还是三思后行为好。尤其是不要长期,经常的这么做。
相比起月经的推迟,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月经的趋同。很多女孩子有这样的感受,在大学里,同宿舍的女生,刚开始,每个人来月经的时间都不同,但一个学期下来,发现,同宿舍的女生,来月经的时间越来越接近,最后甚至是同一天。很多人都感觉很奇怪,怎么会这样呢?
其实,月经周期趋同是很正常的。还有一个学名叫做“月经同步化”。我们知道,女性的月经与月亮的运动、磁场有关。生活在一起的女性处于同一个月亮磁场,在磁场的长时间影响下,导致体内的激素水平相似,所以就会出现“月经同步化”。
  此外,女性经期相互传染是由于平时生活工作在一起的人们,生活上可能面对同样的压力、情绪等变化。加上彼此间密切的接触
,吃喝拉撒睡都在一起,会受到彼此激素的影响,时间一长,月经也就逐步趋于一致了。等到大学一毕业,同学各自回家,走向不同的工作岗位,月经周期又开始逐步的差异化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