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居家过日子,下面这十种物品,别和家人共用,避免病菌传染

2020-02-25 12:07阅读:
特别时期,大多数人都宅在了家里,24小时相处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增加了病菌交叉感染的机会。一家三口过日子,很多物品分不清你我。包括夫妻之间、大人和孩子之间,难免会有一些物品共用。
像一些化妆品、指甲剪、梳子、耳机,或者是喝同一瓶水,共用一条毛巾,这些都再所难免。但是,有些物品是有可能传染病菌的,还是注意为好。
在平时家庭生活中,下面这十种日常用品是不能共用的。
1、化妆品。
诸如睫毛膏、眼线笔、唇膏等化妆品大多含有防腐剂,本身具有杀菌作用,较为安全。但使用的人如果患有眼疾、流感等传染病,就不能共用了,也不要借给闺蜜、朋友使用。
2、牙刷。
这点不用多说了,牙刷为个人所用,早就成了人们的共识。共用牙刷会使病菌经由口腔感染,若使用者口腔出血,更会加大传染的危险性。
3、香皂、肥皂。
很多人会忽视香皂,觉得香皂是清洁手部卫生的,怎么会有病菌呢?其实,香皂底部通常比较湿,容易滋生细菌。研究表明,香皂上的细菌会在不同的使用者间相互传染。所以还是分开使用为好。
4、毛巾。
毛巾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普遍的日用品,每天都会使用,毛巾容易吸附灰尘和细菌,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一定要定期的消毒,一个家庭里每人最好准备三到四条毛巾,洗脸、洗澡、擦手各分开使用,这样能最大限度保证毛巾的健康使用,避免病菌的交叉感染。
5、剃须刀。
剃须刀容易划破皮肤,沾染血液,有些妻子愿意用丈夫的剃须刀刮体毛,这点还是杜绝为好,共用的话容易传播乙肝病毒。
6、指甲刀。
修理指甲时,如果不慎弄破皮肤,就可能会感染通过血液传染的病菌。指甲刀使用过后最好用酒精消毒。此外,每个人最好准备两种指甲刀,一种是修理脚指甲用,一种是修理手指甲用。
7、梳子。
头部在室外,会接触各种病菌,回到家里,躺在床上,会接触床上用品。坐在沙发上,也会沾染螨虫,夫妻或者家人共用梳子,容易传播各种细菌,导致感染。
8、耳机。
现在家庭,使用耳机听歌,已经是很常见的了。有些家庭,一副耳机几个人共用,长期共用耳机很容易沾染细菌,在耳机的使用上,要注意定期消毒,尽量不要借与他人。
9、瓶装饮料、喝水杯。
同喝一瓶饮料,容易
通过唾液接触,传递病菌,从而导致一些流行性病症。此外,包括喝水的杯子,也要个人专用,不要混用。
10、分餐碗筷。
这点属于老生常谈了。记得非典时期,有人就提倡中国人改掉几千年实行的共餐制的做法,改为分餐制。但是,因为习俗力量太强大,没能推广起来,在家里,实行分餐制比较好,可以避免病从口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