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孕妇戴口罩,为了肚里胎宝宝,牢记五要五不要!

2020-02-26 18:01阅读:
特殊时期,出门戴口罩,成了人们的一个共识,对于普通人来说,戴口罩出现的一些不便,很好的克服,或者忍耐一下就可以了。可是,对于孕妇来说,就有些不同了,毕竟还要考虑肚子里的胎儿。
有些孕妈戴口罩,时间长了,脸上出现压痕,部分人本身皮肤比较薄嫩,口罩的伤害更为严重。包括对口罩材质过敏的孕妈,长时间佩戴后,脸部发红、发痒、刺痛,出现红斑、肿胀、丘疹,甚至引起了接触性皮炎。
今天,就有一孕妈打电话求助,说她戴口罩,因为皮脂腺、汗腺分泌增加而排出不畅,脸上长了痘痘。
对于孕妈来说,佩戴口罩,要遵循五要五不要原则。
一、要选择适合的脸型,不要选择压迫性强的口罩。
要解决口罩引发的脸部皮肤压痕,首先要考虑口罩佩戴和选择的不当问题。每个人脸型不一样,选择的口罩尺寸如果过小,会造成额外的压迫。细心的孕妈可以发现,压痕最重的是医用的N95口罩,普通孕妈,可以戴一些压痕比较浅的口罩,不要总觉得压迫性越强越好。我们所处的环境和医院不同,不用过于紧张。
二、佩戴时间要适当,不要过长。
有些孕妇,在家里也戴口罩,这就过分了。每天戴口罩的时间,最好别超过3个小时,要让皮肤有一些休息的时间,喘口气。事先可以对皮肤有一个养护。使用一些润肤产品。特别是在压迫位置,为了减少摩擦,可以多多润肤。
三、口罩不用戴一次就马上扔掉,一到两天换一次即可。
对于孕妈来说,因为需要定期到医院产检,比较好的办法是,去医院产检时,佩戴比较高级的防护型口罩,回家后,在日常工作居家时,更换为一般的口罩。
四、要晒干,不要清洗消毒。
有些孕妇为了延长口罩的使用期限,在口罩上喷酒精后重复使用,还有些人高温蒸煮口罩,这些办法都是没用的,会破坏口罩的防护功能。口罩表面喷酒精,很难起到对口罩内部的消毒作用。同时,酒精会破坏口罩外层防水结构,甚至加速口罩过滤层失效,不建议对口罩消毒重复使用。
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以悬挂在干净通风的地方,或者放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就可以。如果口罩出现损坏、密封性变差,与面部无法紧密贴合,或者呼吸阻力增大时,要及时更换。
五、戴口罩前,不要化浓妆。需要注
意面部清洁,如果化妆或者涂防晒霜,回家后要先卸妆,选择适合肤质的洗面奶在面部揉搓清洁,然后用清水清洗干净。如果皮肤比较娇嫩,可以加一些衬垫。如果对口罩材质过敏,可以更换口罩的种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