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坐月子,谁都不愿意坐的“空”月子,女性怎么调理身体?

2020-03-23 13:44阅读:
说到坐月子,绝大多数人都知道,女性生孩子后的一个月左右时间,称为坐月子,也是产妇恢复身体,母乳喂养的产褥期。
那么,什么是空月子呢?所谓空月子,是指女性怀孕后,如果出现流产、引产或者月子里孩子是死胎,这几种情况就是空月子。还有些地方称为“小月子”。
从空月子的名字当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个“空”子含义非常复杂。
现在的年轻女性,对于终止妊娠、人工流产不陌生,有些人觉得人工流产,对身体损害没有什么,甚至还有一些民营医院宣传人流手术无痛,随做随走,第二天照常上班,严重误导了女性朋友。人工流产对女性身体的损害非常大,女性怀孕之后,身体会发生显著的变化,为了适应身体怀孕的需要,女性的体内黄体素分泌增多,子宫内膜增厚,乳房增大,从而为孕育胎儿打下基础。
如果女性被动终止妊娠,流产后,内分泌便发生突然变化,暂时失去平衡,身体就要重新调整,造成人体的一次隐性损伤。一般来说,怀孕月份越大,终止妊娠后,对身体的损害越大。目前,对于终止妊娠的孕妇,国家也有法定的假期,让这些孕妇有一个休养的机会。
具体来说,妊娠16周及以下流产的,流产假天数为15天。超过16周,不满28周流产的,流产假的天数为42天。28周及以上终止妊娠的,流产假天数为98天。
对于坐空月子的女性,丈夫和家属要重点照顾。下面这四点要做到:
第一,多休息。休息是坐空月子的头等大事。坐空月子的孕妇往往有一个错误的心理,认为自己没有经历分娩的费神费力的过程,不需要太多的休息,加上又没有婴儿需要喂养照顾,往往会在休息时间干这个干那个,对身体有隐形的损害,一定要在家里静养,注意睡眠,不要让自己过度疲劳。
第二,注意子宫恢复情况。尤其是大月份引产的孕妇,更要留意子宫的恢复情况。
第三,合理安排饮食,多给孕妇营养支持。坐空月子孕妇,食欲胃口会不好,不想吃东西,这时候,要准备一些刺激食欲的有营养的食物,如瘦肉、鸡肉、鱼肉、牛奶、豆制品,新鲜的蔬菜,水果等。营养要均衡,不建议食用寒凉辛辣刺激性食物。帮助孕妇调理身体机能,加快恢复。
第四,保持精神愉快,这是最主要的。和正常生产的产妇不同,正常生产,尽管很劳累,还需要喂
养小宝宝,但心情都会很好。坐空月子的孕妇呢,没有小宝宝,精神的压力相对比较大,如果再遇到一些不懂事理的公公婆婆,冷言冷语,孕妇有可能发生抑郁症。孕妇的丈夫一定要负起责任,在家里保持积极轻松的气氛,多体谅妻子,在精神和生活上都给予支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