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孕妇进行的优生四项病原体检查,包括新冠病毒吗?

2020-03-30 18:14阅读:
疫情来袭,极少数产妇和婴儿也不幸染上病毒,有研究表明,不排除胎儿在子宫内被传染的可能,这让很多孕妇心惊肉跳。希望有一些检测手段。能够提前检测出病毒。
还有些孕妇询问,在备孕时进行的优生四项病原体检测,是不是包括新冠病毒呢?
我们知道,有些病毒,如果在怀孕期间感染,会传染别胎儿,导致胎儿畸形、早产、流产等情况出现,所以孕妈要在备孕时候,要进行四项病毒检查,排除病毒感染的可能性,保障母婴的健康。这在临床上,称为TORCH四项检查。
  TORCH是指一组病原微生物的英文名称缩写。T即弓形虫;O即其他病原微生物(梅毒螺旋体等);R即风疹病毒;C即巨细胞病毒;H即单纯疱疹病毒型和型。
  这些病原体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引起围产期感染,导致流产、死胎、早产、先天畸形和智力障碍等各种异常结果。因此,TORCH感染的抗体检查在许多地区已作为孕前检查的常规项目。
一、弓形虫病毒抗体
弓形虫病又称弓形体病,是由刚地弓形虫所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弓形虫病在临床上轻型大多都为隐性感染,重症可以出现多器官的功能损害。弓形虫病有先天性弓形虫病,主要发生在初次感染的孕妇,如果确认为近期感染,在临床上需要治疗,转阴之后才可以怀孕的。
二、风疹病毒抗体
风疹病毒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多发于学龄儿童和青少年,80%以上人群为此病毒抗体阳性。孕妇如果在孕20周前感染风疹病毒,胎儿致畸形发生率较高。因此,针对孕妇而言,在孕前或是孕期都要做好风疹病毒的相关检查。
三、巨细胞病毒抗体
女性怀孕前应做巨细胞病毒相关检查,如果发现有巨细胞病毒感染应抗病毒治疗,使血中巨细胞病毒抗体转阴,子宫颈分泌物检查巨细胞病毒为阴性方可受孕。感染儿中约20%在出生后第1年内死亡,幸存者中90%以上有感觉神经性耳聋、智力低下和其他神经系统异常的后遗症。
四、单纯疱疹病毒抗体
单纯疱疹病毒(HSV)是疱疹病毒的典型代表,由于感染急性期发生水疱性皮炎即单纯疱
疹而得名。能引起人类多种疾病,如龈口炎、角膜结膜炎、脑炎以及生殖系统感染和新生儿的感染。
妊娠期妇女如有HSV-1感染,病毒可能经胎盘感染胎儿,造成流产、早产、死胎或先天性畸形。孕妇如果罹患生殖道疱疹,分娩时胎儿如接触产道中的感染部位,则可出现皮肤和口腔局部损伤,发生新生儿疱疹,严重者出现全身症状或脑炎;75%的新生儿疱疹由HSV-2引起的。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优生四项检查是弓形虫、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以及风疹病毒抗体。
检测的方式是抽血检测,如果只是单纯出现上述四种病毒的IGG抗体,通常代表既往感染,对现在没有任何影响,是可以备孕的。若是出现IGM抗体阳性,通常代表近期感染,一般就需要延迟备孕时间。要进行积极的治疗,在病情完全控制以后再考虑怀孕。
这四项病毒中是没有新冠病毒的,如果近期孕妈产检,担心自己,也可以请医生做一个新冠病毒的检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