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孕妇分娩,因为脐带问题造成的难产,哪种最危险?

2020-04-07 20:20阅读:
这天上午,一位孕妇按照常规,到医院做产检,拿到产检单子,却发现,上面写着脐带绕颈一周,孕妇有些担心,顾名思义,这种脐带绕颈,不就是脐带绕住了胎儿脖子吗?那岂不是太危险了?
我们都知道,脐带是连接胎儿与胎盘的纽带,母体主要是通过脐带将氧分及营养物质传输给胎儿,供其生长发育的。如果没有脐带,胎儿就失去了母体的营养供给通路,分分钟会出现危险。如果脐带出现异常,可不是小事儿。
脐带绕颈呢,看似危险,实际上,却是很常见的,有统计,每四个孕妇就会有一个,肚子里的胎儿会出现脐带绕颈。对于孕妇来说,出现了脐带绕颈,没有太大的危险。 有些缠绕住的脐带会在临产前松解开,一般来说,被脐带缠绕一周或脐带搭颈的胎儿,因脐带缠绕及压迫程度较轻,这种绕颈对母婴的危险不大,母亲仍然可以经过阴道顺利分娩。
相比起脐带绕颈,孕妇临产时,最危险的要属于脐带脱垂。脐带脱垂主要发生在临产时,所谓脐带脱垂,是脐带先产出,然后才是胎儿,一旦发生脐带脱垂,产妇在宫缩时,处在最先进入骨盆入口的胎儿部分与盆壁之间的脐带就会受到挤压,脐带的血液循环会受阻,很容易引起缺氧,造成严重的宫内窘迫,一旦血流完全阻断,胎儿可迅速窒息死亡。
所以,我们会看到一些报道,为了防止脐带脱垂,医护人员会采取紧急抢救措施,保障母婴的安全。记得有一次,我们在给一位产妇做检查时, 发现待产的孕妇宫口已开,产道内有一段条索状物,能触摸到搏动。产妇出现了可怕的脐带脱垂!
正常情况下,胎儿分娩头部先露,如果是脐带脱垂,情况就陷入危险。
脐带是胎儿的生命线,也是唯一的能量供给。产妇脐带先露,胎儿分娩过程中就有可能会挤压到脐带,导致脐带起折直接影响胎儿供血和供氧。脐带循环一旦阻断,7分钟就会导致胎死腹中。
于是,我立即用手在产道内上托胎头,以减少脐带受压,紧急赶来的医生也确诊为脐带脱垂,必须进行急症剖宫产,才能让胎儿离开危险环境。
为减轻脐带受压,我们又帮助产妇垫高臀部,多人协助立刻将孕妇抬至平车上。我则一直托住胎头,为保证手部的力量,只能蜷曲身体半跪趴在产床上,随着手术车被推移。从产房进手术室,通常需要八九分钟,但那天仅用一两分钟就从二楼上到了5楼手术室。
最后,紧急的剖宫产手术抢回来了女婴,母婴平安。
从发现脐带脱垂到胎儿落地,共
耗时21分钟。手术结束时,我的手和腿已不由自主地颤抖,麻木到近乎失去知觉,听到婴儿哭声那一刻,才松了一口气。
还有一种脐带扭转也属于脐带异常。我们都知道,胎儿在子宫里是不断的活动的,这种活动可以使正常的脐带呈螺旋状,即脐带顺其纵轴扭转,生理性扭转可达6-11周。但是,如果脐带过分扭转,就会在接近胎儿的脐轮部变细呈索状坏死,引起血管闭塞或伴血栓存在,甚至会导致胎儿因血运中断而死亡。
这种脐带扭转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无法提前监测胎儿的身体变化。所以,我们产房经常说,不怕脐带绕,就怕脐带扭。就是这个道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